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0本科专业理学类地质学专业介绍及开设院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12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学科:理学

  门类:地质学类

  专业名称:地质学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地质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研究、教学和管理能力,能在科研机构、学校从事地质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在地矿、冶金、建材、石油、煤炭、材料、环境、基础工程、旅游开发从事技术开发与技术管理工作以及在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地质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践训练,掌握地质调查、科学研究、资源开发和管理的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地质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包括野外地质工作方法);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了解国家科学技术政策、知识产权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5.了解地质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资源开发状况;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报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设计实验,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主干学科:地质学

  主要课程:地质学、结晶矿物学、古生物学、地史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地球物理及勘探方法、地球化学、遥感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课程的实验和实习在课程内安排、野外地质的认识实习、区域地质测量实习和毕业实习等,一般安排6-12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开设院校共24所院校

  北京大学 云南大学 长安大学 西北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同济大学 兰州大学 中山大学

  南京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吉林大学

  成都理工大学 西安石油大学 西藏大学 长江大学

  桂林理工大学 山东科技大学 防灾科技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重庆科技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 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

标签:招生专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