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本科专业:管理学类图书馆学专业介绍及开设院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13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学科:管理学

  门类:图书档案管理学类

  专业名称:图书馆学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知识,有熟练地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能在图书情报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信息部门从事信息服务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图书馆高级专门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图书馆学与信息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文献学、目录学、信息学、传播学、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文献信息搜集、处理、研究、开发与传递的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关于文化、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

  2.熟悉我国关于经济建设、文化、教育、科学和图书馆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3.掌握图书馆学与信息管理的基本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向;

  4.掌握图书馆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和从事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5.掌握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文献信息的搜索、处理、研究、开发与传递的实际工作能力;

  6.具有较强的中外文献检索、阅读能力,以及人际交流能力。

  主干学科: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

  主要课程:图书馆学基础、图书馆管理、信息管理概论、信息用户研究、文献资源建设、文献分类法、文献编目、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检索、科技文献检索、咨询与决策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应包括课堂实习、毕业实习、参观访问和社会调查等,一般安排10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开设院校共30所院校

  北京大学 云南大学 西北大学 武汉大学

  河北经贸大学 南开大学 郑州大学 安徽大学

  新疆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四川大学 中山大学

  南京大学 苏州大学 山东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鞍山师范学院 辽宁师范大学 陕西理工学院 长春大学

  湘潭大学 长春师范学院 黑龙江大学 福建师范大学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内蒙古科技大学 贵州师范大学 贵州大学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 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

标签:招生专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