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0专科专业: 文化教育类科学教育专业介绍及开设院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6-27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科技创新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教学论、以技术设计为核心的技术教育等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专业化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能力,能够担当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必修课中的科技教师;高中技术课程师资;从事科协、科技教育场、馆、所、科技教育基地、社区科普站、新闻媒体等的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的专业化人才,以及能继续攻读该领域硕士研究生学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含实验)、大学基础化学(含实验)、生命科学(含实验)、自然地理学、科技制作(航模、汽模、机器人)、科学小实验、科学教育概论、科学课程设计、科学活动与研究方法、科学哲学、科学史。

  ◇人才需求分析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全国普及科学教育已是刻不容缓,科学课程在小学的地位正在逐渐提高。

  目前,对科学教师的需求量数以万计。各地市教育局都急切呼吁,尽快培养出合格的专职科学教师,以适应当前的新课程改革。

  ◇专业培养特色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科学精神以及科学探究思想,掌握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教育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操作技能和创新意识,能在中小学进行科学课程教学和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教育工作者。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够从整体上认识自然科学,并具备一定的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

  2、具备一定的实验操作和科学探索能力,并具备指导学生进行科技制作及科学探究活动的实践技能。

  3、树立以科学态度、情感与价值观为内容的科学精神,领会科学的本质,崇尚科学,反对迷信,了解国家科技政策、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4、关注科学发展,了解与科学专业有关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了解当代科学技术最新成果和新的科学思想,并有自觉内化为自身科学素养的能力。

  5、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能力,能够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

  ◇毕业生就业简介

  通过科学教育专业相关课程的学习,毕业生可担任中小学科学教师、初中理科分科教师、实验室管理人员、也可在教育部门从事科学教育研究、科学普及和研究等工作。据了解,安徽省目前开设科学教育专业的学校屈指可数,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

  开设院校: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昭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沧州师范学院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 郑州师范学院 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标签:招生专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