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直通车计划”和“圆梦计划”自主选拔录取招生实施办法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12-05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为深化招生考试改革,促进教育公平,科学选拔人才,建立健全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考试机制,中国人民大学在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中实施“校长直通车计划”和“圆梦计划”。

  一、“校长直通车计划”、“圆梦计划”简介

  “校长直通车计划”主要在自主选拔录取过程中招收各地区拔尖中学中综合素质高或具有某方面特长且具有人民大学相关学科培养潜质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圆梦计划”主要在自主选拔录取过程中招收在县及县以下地区学校就读,学习成绩优秀或具有某方面培养潜能的应届农村生源高中毕业生。

  二、招生计划

  “校长直通车计划”和“圆梦计划”均属于我校自主选拔录取招生范围,录取时按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

  “校长直通车计划”主要向各地区生源质量好、素质教育开展较成功、办学特色突出的中学投放计划。

  “圆梦计划”主要向与人民大学签有省校、市校共建协议的省、市所属中学和中西部及欠发达地区的中学投放计划。“圆梦计划”自主选拔计划50人。

  三、中学推荐资格申请及入围名单确定

  申请“校长直通车计划”中学推荐资格的中学应为省级示范高中,且近年来在教学活动中较好地开展素质教育并卓有成效;申请“圆梦计划”中学推荐资格的中学应为县及县以下中学。

  有意向申请“校长直通车计划”和“圆梦计划”的中学均通过我校本科招生网(www.rdzs.com)进行报名,同时按照报名系统要求提交纸质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的主要内容为中学名称、校长姓名、中学所在地、中学简介、生源情况、近几年学生升入大学情况、办学特色、素质教育开展情况、申请理由、联系方式等,也可附加一些介绍中学及获奖情况的其他有关材料。

  学校将组织专家组对中学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审核结束后,我校将在人大招生网公示获得推荐资格中学的有关信息及计划,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无异议的中学将最终取得推荐考生资格。

  四、考生报名办法及入围资格确定

  申请“校长直通车计划”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原则上要求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的前10%,综合素质高或具有某方面特长且具有学校相关学科培养潜质的应届考生。申请“圆梦计划”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原则上要求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的前10%且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应届农村户籍考生。

  获得我校“校长直通车计划”和“圆梦计划”推荐资格中学的学生如符合上述条件均可向所在中学提出申请,由中学校长按照我校的招生计划及推荐流程向我校实名推荐。

  获得实名推荐的考生按要求向我校提供纸质申请材料。纸质申请材料包括:

  1、《中国人民大学2012年自主招生报名表》:获得校长实名推荐的考生,登录招生网(www.rdzs.com)网上报名系统,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打印报名表并加盖公章;

  2、《中学推荐信》:请在中国人民大学招生网(www.rdzs.com)下载打印《中学推荐信》,由所在中学负责填写评语和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

  3、《个人申请》:要求由考生本人手书。通过《个人申请》,全面展示考生本人的申请理由、性格特点、爱好特长、学习能力、未来规划等各方面情况,字数不超过1200字(A4纸三页以内);

  其他:个人获奖证书复印件、发表作品等证明材料,材料须经中学确认。

  学校将组织专家组对被推荐考生的平时成绩、竞赛获奖、社会工作、个人陈述、家庭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后,最终确定其考试资格并上网公示。

  五、考试

  获得我校“校长直通车计划”和“圆梦计划”考试资格的考生不参加初试和特色测试,直接参加面试,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考生如具有保送生条件,可申请参加保送生考试(含笔试),考试合格可纳入保送生招生序列。

  六、录取规则:

  我校将根据考生面试成绩及申请材料,确定“校长直通车计划”和“圆梦计划”自主选拔预录资格考生。获得预录资格的考生必须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报名条件,按生源地招生考试机构要求参加高考,且须在自主选拔录取批次报考中国人民大学(未设自主选拔录取批的省份须在第一批次第一志愿填报,平行志愿省份还须在第一顺序志愿填报)。

  获得“校长直通车计划”和“圆梦计划”自主选拔预录资格的考生高考时如高考成绩达到生源省份一批录取控制线,我校将予录取。录取专业志愿时我校将根据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和考试成绩,满足其填报的专业志愿之一。

  七、考生资助:

  考试集中在北京进行,通过“圆梦计划”获得考试资格的考生,如考生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可提出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学校将根据具体情况为其赞助参加考试的必要费用。考生可在报名时直接在网上提出申请并写明简单理由,证明材料随报名材料一同寄至我办。

  八、其它事宜参照我校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执行。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