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东北大学、辽宁大学为辽宁考生及家长针答疑解惑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5-30  文章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未知

  “孩子是文科生,估分530分,报辽大能有戏吗?”“东大今年的自主招生咋报名?”……5月29日13时,沈阳晚报举办的“高招热线”正式开通,首期邀请到东北大学、辽宁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为考生及家长针对2012年高考答疑解惑。一小时的时间里,两部热线电话响声不断,最终热线不得不延长了20分钟。

  两校均有新专业

  招生人数都挺少

  很多家长关心,辽大和东大今年是否有新增专业?辽大招办老师郑勇介绍,辽宁大学今年新增了一个专业方向,叫历史学(考古与博物馆文化方向),该专业只招收文史类考生。不过,招生人数比较少,全国计划招生仅10人,其中辽宁省招生计划仅为2人。新增的这一专业录取在一批A段进行。这个专业主要课程是考古学导论、史前考古等,培养学生掌握考古与博物馆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以及相关文博、历史及人类学知识。

  汪洋老师介绍,今年东北大学新增了功能材料、软件工程(国际班、日语)、软件工程(国际班、英语)、生物医学工程(卓越班)4个招生专业。其中,生物医学工程(卓越班)为东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试点专业,实行“4+2”本硕连读,采取多校园联合培养方式。本科前两年在东北大学就读,本科后两年和硕士阶段的学业在深圳、香港完成。软件工程(国际班、日语)、软件工程(国际班、英语)分别对日语、英语进行强化培养,引进日英美等国课程体系和外教授课,依托与国外大学和企业的合作渠道,在大学二年级以后提供赴日本、英国、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交流、实训实习和就业的机会。

  东大新增的专业均招理工类,在招生人数上,功能材料专业对辽宁的招生计划是6人,软件工程(国际班、日语)在辽宁计划招7人,软件工程(国际班、英语)在辽计划为5人,生物医学工程(卓越班、本硕连读)在辽计划招4人。

  当天,不少考生家长认为新专业可能会出现“冷门”容易录取。对此,两校招办均表示,新专业最终录取结果会怎样,现在还不能估算,还需要看今年考生报考情况。而且,招生人数都不多,考生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报考。

  两校去年录取分数线

  均超“一本”线约30分

  去年,辽宁省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文史类535分,理工类520分。东北大学、辽宁大学的一批A段的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高于控制分数线30分左右。

  当天打来热线电话的考生家长都关心,去年两所大学最低录取分数线。东北大学去年理工类最低分数线是592分,文史类最低分数线为568分。辽宁大学一批A段文史类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54分,理工类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64分,一批B段文史类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35分,理工类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28分。

  东大今年在辽招生

  较去年扩招三成多

  今年,辽宁大学的招生计划与往年持平。全国招生计划5105人,全部为本科计划。对辽宁省的招生计划为3117人,其中本科提前批(武警国防生)10人;艺术类本科一批240人;本科一批A段文史类679人,理工类1034人;本科一批B段文史类68人,理工类76人;本科二批文史类391人,理工类619人。

  东北大学今年全国招生4620人,去年为3750人,全国增幅23.2%。在辽宁省初次公布的招生计划为1008人,其中理工类911人(含国防生33人)、文史类32人、艺术类50人、体育理5人、少数民族预科10人。

  此外,东大今年是高考出分后自主招生,特为辽宁考生预留计划300人。因此,今年东大在辽宁省的招生计划总数为1308人,比去年增加348人,增幅达36.25%。

  在增加招生计划的同时,还调整了在辽宁招生的专业结构,优势专业招生人数大幅增加,该校在全国排名第一的自动化专业增加计划近60人,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增加42人。

  东大今年提档后

  不会退档

  与往年不同,今年东大在辽宁的招生政策做了较大调整。本科一批A段平行志愿,按照不超过105%提档,去年是110%。东大表示,今年平行志愿投档到东大的考生,在政审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均予以录取。在提档时,原则上认可教育部和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加降分政策。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不设置专业级差。对于调剂录取到学费较高的生物医学工程、软件工程、信息安全、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考生,东大表示会电话征求意见,在考生同意调剂的情况下调剂录取。

  另外,东大还在高考出分后综合评价即自主招生录取300人,高考文化成绩达“一本”线的考生即可报名,考核合格直接确定录取专业,在辽宁省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后、一批A段开始前办理录取手续,不影响考生正常填报高考志愿和高考正常录取,相当于高考出分后又给考生提供了一次机会。

  两校艺术类考生

  报考要求不一样

  当天,不少考生家长咨询艺术类考生如何报考。辽宁大学郑勇介绍,辽大艺术类具体录取要求不尽相同。比如广告学(广告设计)、广告学(视觉传播)两个专业的录取,首先考生文化课成绩(含加分)达到辽宁省普通类“二批本”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然后按照辽宁省2012年美术类专业考试合格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而广播电视编导(数码影视制作方向)、摄影、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录取时,首先是参加辽大校考合格后,按照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东北大学艺术类录取各专业也有不同要求。比如音乐表演专业使用专业省统考成绩,文化分数过省艺术类本科控制分数线后按专业成绩录取。而艺术设计专业使用专业省统考成绩,要求美术省统考合格且专业成绩在210分以上,在省招办投档考生中按“专业+文化”录取。因此,考生需要根据自己报考的专业,仔细阅读各所高校的录取要求。记者 丁宁

  热线问答

  问:辽大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怎么报名?听说还需要面试?

  答:想报考辽大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辽宁省考生,须在6月11日—15日到辽大蒲河校区参加英语测试,测试合格后方可报考。新华国际商学院在本科一批B段录取;亚澳商学院在本科二批录取,6月1日起接受报名。

  问:报名东北大学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是否需要在辽宁省一批A段A、B、C院校中填报东北大学志愿呢?

  答:不需要。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自主招生)在高考出分后报名,300名招生计划为单独预留招生计划。只要考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没有填报其他高校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志愿,符合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报名条件,无论考生是否在一批A段中填报东北大学志愿均可以报考。

  问:高考填报志愿时已经在一批A段A、B、C三个院校中的其中一个院校填报了东北大学志愿的考生,是否还可以报名参加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

  答:可以。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