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南京大学等高校解读今年新增专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5-27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丁姗 张琳

  中国江苏网5月27日讯 今年不少高校都新增专业,新增专业有何特色,今年如何招生,招生计划多少是考生和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高校的招生负责人。

  南京大学

  新增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按材料科学类招生)

  招办主任赵鸣介绍,今年南大预计在江苏总录取人数在1200人左右,学业水平测试两门选测科目等级最低要求为A、A,自主选拔录取对象、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考生两门选测科目等级最低要求为B、B;进档考生按分数优先安排专业,若考生两门选测科目等级均达到A+则加3分参与专业排序;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专业级差分由2,1,1,变为1,1,1,这意味着考生的志愿满足率进一步提高。

  新增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为适应我国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的需求而诞生,是由化学、物理、材料、电子、机械等多学科交叉,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其器件的设计、制备与应用工程技术为特色的专业。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新能源战略需求,掌握能源转换与利用原理和新能源器件、装置及系统的设计与运行技术,能胜任太阳能、生物质能、氢燃料电池、动力型二次电池等新能源获取与存储技术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及技术经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专业课程主要包含新能源的种类和特点、能源科学与工程、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新能源器件设计与工艺等核心内容以及面向光伏、锂离子电池、可再生清洁能源等热点技术的选修内容。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新增专业:自动化(航空电子与控制)专业(中外合作办学)(计划招10人)

  招办主任张鹏介绍,今年新招收自动化(航空电子与控制)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在江苏招生计划为10人。该专业由南航与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合作举办,学生培养方式为“2+2”,即学生一、二年级在我校学习,三、四年级在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学习。两校互认学分,学生完成所要求的全部课程后授予中外双文凭、双学位。值得注意的是,此专业是实行学分制收费,在国内学习阶段每年预收费9200元,按照实际所修学分结算,多退少补。同时,此专业没有单列院校代码,而是作为本一批次专业招收。

  南京理工大学

  新增专业:统计学(计划招30人)、智能电网信息工程(计划招40人)、日语(计划招30人)

  招办主任徐蔡余介绍,统计学与日语虽然是传统专业,但依托理工学校的特长,培养兼有宽广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素养的复合人才。

  统计学以厚实理论基础、结合案例教学、注重统计计算、开展社会实践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统计思想、统计应用、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得毕业生成为能在社会各个领域从事统计分析的实用型和通用型人才。日语专业则注重科技日语和外贸日语专业技能及教学实践环节,毕业生可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单位和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统计学招生计划为30人;日语30人。其中日语专业文、理兼招。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是一个新兴专业,本专业是针对国家在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国家关于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所开设的一个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学生掌握电力系统通信技术、信息采集和处理的基本理论与技术,熟悉电力系统生产运行的规律与特点、智能电网的发展动态,受到卓越工程师高级训练,在新能源发电与智能接入技术、电网智能调度与控制技术、智能电网信息通信技术等方面学有所长,可以在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电气系统领域从事生产制造、工程设计、系统运行、系统分析、技术开发、教育科研等方面工作的特色鲜明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招生计划为40人。

  南京工业大学

  新增专业:焊接技术与工程(计划招31人),会展艺术与技术(计划招43人)

  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周辉介绍,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依托于过程强化与新能源装备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覆盖专业,主要培养指导焊工操作的焊接质保工程师,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毕业生就业市场需求缺口大,就业率高。该专业计划招生31人;会展艺术与技术专业,属于艺术类,放在提前批招生。培养能从事会展展示设计、商业展示设计、博物馆展示设计、户外景点展示设计等室内外相应的工程设计,并具备一定艺术创作、VI策划等平面设计能力,能在展示设计、室内设计、装饰工程等领域的企业和科研单位从事展示设计、室内设计、策划管理和研究工作的高等复合型人才。该专业录取原则是专业与文化分相加,从高到低排列顺序录取,专业分参照省美术统考成绩。该专业计划招生43人。

  南京林业大学

  新增专业:机械电子工程(计划招60人)

  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潘卫兵介绍,南林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特色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以前是它下面的一个专业方向,现在独立为一个专业。该专业的主要课程有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电工学与电子技术、工程测试技术、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计算机工业控制、数控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适宜到各类机电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工程的产品、设备及生产系统的设计、制造、管理等工程技术工作及相关校、院、所担任教学、科研、设计工作。该专业今年计划招收60人。

  苏州大学

  新增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计划招30人),食品质量与安全(计划招30人)

  相关招生负责人介绍,苏州大学开设广播电视新闻学(主持人艺术)专业方向已招收六届学生,积累了一批较有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为更好地培养主持人才,今年这一专业方向正式调整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进行招生,并纳入艺术类考试。苏大新增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工学类,旨在培养能够在食品企业、商检、卫生防疫、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有关的技术、管理、生产及研发,或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领域从事研发教学工作的专业人才。

  此外,今年苏州大学文正学院也将新增电子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两个专业,并增加了艺术设计空乘专业方向。其中,空乘专业方向为苏大文正学院与金通航空培训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培养,学制四年,计划首届在艺术类中招收200名空乘专业学生。将开设包括有民航发展史、客舱服务与管理、客舱设备使用与管理、民航乘务英语、民航空乘礼仪、客舱服务程序及标准动作实操等多门专业课程。

  -链接

  河海大学大禹学院今年江苏招31人

  昨天河海大学也公布了今年在江苏的招生计划。招生科科长郑润介绍,今年在江苏省的招生计划为1224名,招生专业49个。其中校本部769名,常州校区455名。招生计划中文科计划103名,其中校本部58名;理科计划1121名,其中校本部711名。

  河海大学今年加大了特色专业、强势专业的计划投放数,水利类、土木类等学校传统优势专业在江苏省持续保持较大比例和数量的投放,同时预留了一定数量的优势专业以保证高分优秀考生报考的需求。特色强势专业如水利类(大禹学院强化班)计划招收25名,工程力学(大禹学院徐芝纶班)6名,水利水电工程11名,土木工程41名,水文与水资源工程15名,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26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3名,环境科学类26名等等。其中大禹学院是学校以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培养本科拔尖人才的专门学院。学院在课程贯通的基础上,实行本硕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行小班化教学,实行导师制,并注重国际化交流和培养。大禹学院学生本科毕业取得学士学位且符合拔尖人才培养要求者就可推荐免试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

  此外,河海大学2012年继续招收海军国防生,计划100人。同时新增招收武警水电部队国防生,计划30人,专业全部为水利水电工程。在江苏的国防生招生计划数为37人,其中海军国防生34人,武警水电部队国防生3人。国防生学习期间每人每年可享受10000元国防奖学金,毕业后到部队工作,定副连职、中尉军衔。

  作者:丁姗 张琳

标签:南京大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