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大学公布自招首批名额分配 五校各获20个名额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11-05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富晓

  2日,山东大学第十一届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开幕,来自全国25个省市130余所高中的校长参加了此次论坛。根据山大本科生招生办公室的规划,2013年山大将继续实行校长推荐制和学校推荐制,并公布了自主招生首批的名额分配,省内中学中,连续五年给山大输送学生超过200人的,初步可以获取20个学校推荐名额,这些学校包括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大附中、潍坊一中、莱州一中、昌乐二中等。

  自主招生人数初定500人 根据连续5年考入山大人数确定名额分配

  2日,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本科生招办主任柳丽华介绍说,2013年,山东大学将继续实行自主招生政策,推荐的方式仍然采用校长推荐和中学推荐、学生自荐的方式。当然,要想获取山大自主招生政策的优惠,学校需要具备以下的特点:如全国百强中学、山大优秀生源输送基地或者多年来为山大输送学生较多的省级规范化学校。

  2013年,山大初步确定的自主招生人数为500人,考试的时间仍旧在春节之后,考试的内容继续采用笔试加面试的形式,不过,至于笔试何种科目,目前仍然待定。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将根据成绩的不同,获取不同数量的加分:A级考生的录取线为一本线,B级考生录取线为山大录取线下20分,C级为山大录取线下10分。

  对于各个中学和考生家长关注的名额分配问题,柳丽华也公布了首批分配名额:此次参会的130多所中学,都将获得山大的自主选拔录取推荐资格。同时,根据中学的人才培养质量、近几年输送到山大的学生数量以及学生在山大的发展表现,省内中学中,连续五年考入山大学生总数在200人以上的,可获得学校推荐名额20人,100人以上的,学校推荐名额10人,50人以上的,学校推荐名额8人,50人以下的,学校推荐名额为5人;同时,总数在100人以上的学校,可获得校长推荐名额1人。

  省外中学中,连续5年考入山大人数超过50人的,可获得学校推荐名额10人,20人以上者,学校推荐名额5人,5人以上者,学校推荐名额3人,5人以下者,学校推荐名额2人;同时,总数在10人以上的省外中学,可获得校长推荐名额1人。

  5所高中给山大输送学生超过200人 对生源学校将实行长效跟踪考察机制

  根据山大招办的统计,从2008年到2012年,省内的中学中,一共有21所学校给山大输送学生总数超过150人,而超过200人的,则有5所,分别是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大附中、潍坊一中、莱州一中、昌乐二中,根据自主招生名额分配原则,这几所学校将获得20个学校推荐名额和1个校长推荐名额。

  在省城济南的高中里面,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历城二中、济北中学等都是山大的生源大户,山东省实验中学每年给山大输送的学生数量都在150人以上,五年共输送937人,是山大最大的生源输送高中。

  对于即将开始的自主招生,省实验中学校长王品木建议,希望山大能够加大政策的优惠力度,降分的幅度再大一些,同时能够改革自主招生的模式,特别是科目的设置,不要把自主招生考试变成了小高考,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种长效的考察机制,对生源学校的特招生进行跟踪管理,同时对生源学校建立信誉评估等级。

  这一建议得到了山大招办的认可。柳丽华介绍说,学校将对每年中学推荐的学生进行评价,并建立长效机制,对推荐学生质量高的中学(高考成绩达到学校提档线或在校表现突出),逐年增加推荐类型和推荐名额;反之,则减少或取消推荐资格。

  明年招生规模稳定在1万人 特殊类型招生计划时间各不同

  根据山大本科生招考部门的设想,2013年,普通本科招生规模继续稳定在1万人,其中,在济南校区的招生数量为6500人,威海校区为3500人,同时,学校将适度扩大试验班提前批计划,继续推进多校区一体化招生工作。

  山大本科生院副院长、招办主任柳丽华介绍说,明年特殊类型考生的招生计划都基本确定,考试时间各不相同。

  其中,保送生招生计划在100人左右,报名条件中,外语类是17所具有保送生推荐资格的外国语学校推荐的学生,中学择优推荐;非外语类是数、理、化、生、信息学等奥赛达到教育部规定的保送生资格;考试时间拟定1月中旬,考试内容是笔试(语、数、外)+面试(外语、特长);专业录取原则是外语类为英语或小语种,非外语类是根据学科特长分配。

  体育特长生的招生计划也在100人左右,报名条件是学业水平优秀(成绩列前50%),特长突出;考试时间拟定1月中旬,考试内容是笔试(语、数、外)+特长测试;加分政策是A级达到一本线即可,B级是录取线下20分,C级是录取线下10分。

  艺术类招生计划是济南180人,威海280人,考试时间是2月份左右,考试内容是省统考+校考;录取专业中,济南是音乐学、美术学、工业设计;威海是音乐学、舞蹈编导、美术学、艺术设计等。

  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计划是60人,考试时间是2月下旬,报名条件是通过省份统考,获得高水平运动员资格,考试内容是省统考+校考。录取规则是一级运动员只参加该校文化课考试,无需参加高考;其他资格考生需要参加高考,至少需达到二本线的65%。录取考生在该校经济学类或工商管理类专业学习。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