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今年港校面向内地招生人数总体有所下降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6-05-10  文章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严斐

  这段时间,面向内地招生的各大港校陆续前来进行招生宣讲,今年有12所港校面向内地招生,总体的招生人数有所下降。

  据悉,这12所面向内地招生的港校分别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演艺学院和珠海学院。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在这些港校中,杭州的学生选择比较多的还是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排名相对比较靠前的学校,由此,记者特地整理了这些学校今年的招生信息,以供参考。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首次加入浙江“三位一体”招生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一行出现在杭州,就今年在浙江的招生情况做了一个说明。

  据悉,今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加入浙江的“三位一体”招生,预计招生人数是85人,这也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除在本省广东之外,唯一一个实行“三位一体”招生的省份。

  除“三位一体”招生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也通过高考招生,属于第一批的提前批,预计在浙江招生的人数与去年一样,仍旧是20人。

  “浙江的学生刻苦、灵活,在学校适应得都很好。”校长徐扬生很喜欢浙江的学生,去年,学校通过高考招了20名浙江的学生,徐扬生一直都有关注这些学生,对他们的学习情况很是了解,他说,这也是为何今年会去跟学校争取增加在浙江招生名额的原因。

  据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浙江招生已有两年,今年是第三年,从前两年录取学生分数的情况看来,想要进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读书并不容易,文科的录取分数高于第一批投档线60分;理科则高于第一批投档线90分。

  当然,今年除了高考招生外,作为省外高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也加入了浙江的“三位一体”招生模式,其中高考分数占6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占10%,学校综合测试成绩占30%。

  据悉,学校综合测试主要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届时将在杭二中进行。

  学校招生关注学生思想的深度

  每个高校培养学生的目标不同,想要招的学生也不同,那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到底想招怎么样的学生,这也是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有兴趣的学生和家长所关心的问题,对此,徐扬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我们想招的不是应试教育下的学生,而是有自己思想深度的学生,了解学生思想的深度在哪里,所以学校的综合测试与高考无关,测试的是学生完全没办法准备的东西。”徐扬生说,尤其在面试时,可能会考查学生对社会、历史、未来,甚至是家庭方面的种种思考和想法。

  徐扬生举了个例子,他们曾在面试时问过学生一个问题:苏东坡曾做过杭州的知府,假如苏东坡重生到了现在,你会如何向他介绍现在的杭州,“想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对现在的杭州有一定的了解,可以是时事、政治,甚至是经济。”

  此外,徐扬生还提到了一点,通常积极主动,且英语流利的学生会占优势。

  进校后读书并不比高中轻松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目前已有两届学生,在大二的学生中流传着一句话:只要大学选得好,期末年年像高考。

  对此,徐扬生表示认同,“学生进入学校后,学习其实并不比高中轻松,四年的学习内容要在两年内学完,剩余两年时间,会安排他们学别的内容。”

  此外,在寒暑假时,大约有44%的学生要去国外大学交流,徐扬生说,这个交流并不是随便去玩一下,而是需要上课修学分的。

  香港大学今年继续开展“多元卓越入学”计划

  2016年香港大学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网上申请系统已开通,考生可通过“入学计划网站”(www.hku.hk/mainland)进行系统申请,日期截止到2016年6月15日。入学大致需要经过申请、高考、面试、录取几个环节。港大会综合考虑申请人的高考成绩、面试表现以及申请人的综合素质择优录取。

  “香港大学今年在内地的招生人数与去年基本相同,预计招生人数不超过300人,各省市不设名额限制,择优录取。”香港大学招生主任王力拓说,近3年港大在浙的招生人数分别为12人、17人和16人,为8所港校之首。

  今年港大继续开展“多元卓越入学”计划,报考的学生除了可以选择港大本科课程外,还可以申请香港大学-剑桥大学联合收生计划、理学院本科生科研培育计划以及2016年首次推出的香港大学-巴黎政治大学联合双学位课程。

  港大的内地本科生面试在6月下旬,即高考成绩出来后几天,最近的面试点在上海。届时学生将以小组形式进行面试,以英语进行现场讨论,考察免试生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分析能力、自学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等。

  据悉,2016年非本地学生在港大修读首个本科学位课程的学费为每年港币14.6万元,住宿费及生活费约为每年港币4万元。港大设立了丰厚的入学奖学金,奖励录取名单中成绩突出且综合素质优秀的内地学生。全额奖学金高达每年港币18.6万元,涵盖学生在港大就读期间的全部学费及基本生活费。

  香港中文大学今年推出两门新课程

  香港中文大学上海办事处负责人表示,为迎合社会的用人需求,2016年香港中大推出“生物医学”和“地球系统科学(大气科学/地球物理)”两门新课程,分别由该校医学院及理学院开办。对新课程有兴趣的考生,只需在填报志愿时选择理科大类。

  港中大的奖学金发放分为全额奖学金和免学费奖学金两种。获全额奖学金的学生,将获发相等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学费以及每年4.5万元港币的住宿和生活津贴;获免学费奖学金的学生,可获发相等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学费。

  据悉,去年,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内地高考生305人。除了高考渠道外,在内地国际学校就读的学生可以凭认可的国际考试成绩、通过登录学校官方网站直接申请。

  香港科技大学入学面试将出新招

  根据省考试院公布的消息,香港科技大学今年将在6月底至7月6日期间陆续公布录取名单,获录取的同学必须于指定限期向本校确认接受录取,并缴付留位费。录取工作于7月7日前结束。具体面试的时间是在6月底,面试地点是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

  此外,关于面试方面,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2016年的视频面试要求提交一个5分钟的视频面试。要求回答5个问题,每题约1分钟回答时间,15秒时间做准备。

  香港城市大学今年在浙计划招生18人

  今年香港城大计划内地招生约210人,计划人数与2015年持平。其中浙江计划招生18人,文科6人,理科12人。

  学校的7个学院中有6个在内地招生,除创意媒体学院外,有5个在浙江招生。其中,商学院文理各招3人,人文社会科学院文科招2人、理科招1人,科学及工程学院下设的3个学院均招理科生,总共招5人,法律学院文理各招1人,能源及环境学院文理各招3人。

  据介绍,想入读香港城市大学的考生,需参加2016年高考,且成绩必须达到一本线。英语成绩需达到120分及以上,报考人文社会学科的考生英语成绩需达到125分,报考法学院要求更高,英语必须达到135分或以上,才能报考。考生格外需要注意的是,该校不接受高考加分,也不设面试环节。

  据悉,城大每年的学费为12万港币,生活费一般每年约为3万-4万港币,住宿费每年10700港币,四年总预算约64万-68万港币。入读城大的非本地学生前两年优先申请入住宿舍,后两年可能需要自行安排校外住宿,住宿费用会略高。

  此外,为了鼓励内地优秀学子来城大,城大还有奖学金计划。高考成绩特别优异、报读城大并获录取者,可获不同种类和数额的入门奖学金。

  作者 严斐

标签:港校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