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西南政法大学:今年面向全国招生4275人 新增三个专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9-06-10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未知

  首先,请介绍下今年学校在全国和重庆本地的招生计划?与往年相比,今年招生政策有何变化?哪些方面考生要特别关注?

  吕亮:今年我校面向全国招生4275人,其中提前批次200人、高校专项计划90人、内地新疆班18人、内地西藏班21人,其余为本科一批及高水平运动员、保送生等特殊类型招生计划。在重庆的招生计划为1834人,其中提前批次54人、普通本科一批1397人、自主招生75人、国家专项计划158人、地方专项计划150人。

  学校现设14个学院、28个专业。学校充分发挥法学传统优势,布局新文科专业建设。今年新增三个专业,分别是金融工程专业、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德语专业,均是为服务大数据新时代社会人才需求,培养“法学+”的复合型人才。

  会计学、审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劳动关系、电子商务及法律6个专业按工商管理类进行招生;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4个专业按新闻传播学类进行招生;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金融工程4个专业按经济学类进行招生。被录取到工商管理类、新闻传播学类、经济学类专业的,进校后按学校各专业大类分流方案规定进行专业分流。采取大类招生方式,可以减少学生进校前专业选择的盲目性,培养复合型人才。

  为便于管理,录取到法学专业的考生,随机分配至民商法学院、经济法学院、法学院、行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六个学院学习,毕业时统一获得法学专业学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今年我校继续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办学并招收法学专业。本项目采用“3+1”培养模式。学生在西南政法大学完成前3年的学习,且雅思成绩达到6.5分以上,可赴英国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业,毕业时同时获得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及英国考文垂大学的法学学士学位证书。在志愿填报方面,在全国11各省有计划,是单独的院校代码单独作为一个院校志愿填报。

  要特别注意的是,我校侦查学、经济犯罪侦查2个专业于提前批次录取,报考提前批的考生,身体条件有要求,具体为:报考提前批的考生,我校不单独组织面试和体能测试,录取时参照的标准为考生高考体检结果(注意:如果各省招办要求报考我校提前批的考生参加统一组织的公安武警或者司法警察这类的测试,考生必须参加!),考生原则上应符合教学司〔2003〕16号文件的有关政治及身体条件的规定,如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不低于4.7,男生的身高在1.70米以上,女生在1.60米以上;对于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东、广西、江西、海南的考生,男生身高不低于1.68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58米,五官端正、体型匀称,无残疾。女生比例不超过15%。

  刑事科学技术、知识产权专业只招收理科生。其他专业文理不限。

  贵校的法学类学科一直备受考生关注,近年法学类学科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非法学类学科建设又有哪些亮点?

  吕亮:我校法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在1978年恢复招生,200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全国首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率先在西部地区设立了法学博士后流动站,经济法和诉讼法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3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6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经济法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我校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共有应用型复合型、涉外、西部基层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3种类型;法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法学一级学科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四所高校法学共同入围A类学科,是重庆市唯一入围A类的学科;在校友会2018年中国大学法学一流专业排行榜中,我校法学与北大、清华、人大比肩,评为世界一流专业,8星级。我校法学专业也被列入重庆市首批一流专业建设行列。

  我校在专业建设方面,突出法学专业优势,注重培育法学与各专业交叉融合的特色专业建设,本科28个专业中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3个省部级“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建设项目,4个省部及一流专业建设点,6个省部级“三特行动计划”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项目。其中法学、侦查学、行政管理、新闻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法学、侦查学、刑事科学及技术、新闻学为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法学、侦查学、刑事科学技术、行政管理、新闻学、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思想政治教育、经济犯罪侦查、治安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和审计学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哲学、应用经济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公安学、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及公共管理等9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新闻传播学和政治学在重庆排名第一;公共管理学和哲学在重庆排名第二。2018年新闻传播学获得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重庆市唯一的新闻传播学类博士学位授权单位。

  此外,学校紧跟国家战略部署,成立人工智能法学院、审计监察学院、生态法学院、监察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积极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为了让考生对学校的录取规则有详细的了解,请介绍下学校的录取规则。对于报考贵校的考生,在志愿填报方面有什么建议?

  吕亮:本科第一批次所有专业原则上要求外语、语文单科成绩均及格;英语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法学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其余专业不限制外语语种。

  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以投档成绩为依据,不设分数极差,采取分数优先,根据考生成绩和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中外合作办学法学、英语专业英语单科成绩原则上要求不低于100分(满分150分),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专业原则上要求数学单科成绩及格。

  江苏省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要求为:选测科目最低成绩要求为B+B+以上,进档考生采取先分数后等级的排序办法。

  请有志于报考我校的考生,首先要结合自己的分数,同时参考我校近几年在各地的录取分数与控制线的分差值,我校本科招生网有详细的分省分专业的录取分数介绍。

  其次,要查看我校《2019年本科招生章程》我校提前批次的专业对身体和性别要求,以及本科一批次对个别录取专业单科分数要求。

  此外,我校还有几种特殊类型的招生计划,如在全国各地的高校专项招生计划、重庆市自主招生计划、重庆市国家专项和地方专项计划、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港澳台联合招生、内地新疆班、内地西藏班等计划。欢迎广大考生关注,并根据自身的资格和条件予以填报。

  很多考生很关注转专业的问题,申请转专业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呢?

  吕亮:根据《西南政法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转学、转专业管理办法》,学校学生在大学第一学期专业成绩绩点排名专业前20%或第二学期专业成绩绩点排名前20%都可以申请调整专业,具体规定参见《办法》。

  学校还积极推行主辅修制度,学生按照规定,学生可在学好主修专业的同时,辅修第二专业,成绩合格者,由学校颁发辅修专业毕业和学位证书。现已开设的辅修专业有:法学、金融学、会计学。

  此外,学校开设了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实验班、“一带一路”法律人才培养实验班、基层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实验班、监察调查法律人才、法学(人权法学方向)卓越法治人才专门化班等实验班,面向新生进行选拔,小班教学,实施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

  此外,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创新模式或特色项目?

  吕亮:一直以来,学校牢固树立“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将本科人才培养置于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新文科+新工科”项目建设,以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充分利用法学学科的优势资源,提倡各专业与法学专业交叉融合,培养“法学+”人才。实施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开设了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实验班、“一带一路”法律人才培养实验班、基层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实验班、监察调查法律人才等实验班,面向新生进行选拔,小班教学。围绕教育教学各环节改革创新,着力探索“金课”建设和“教-赛-学”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了以“实务教育”和“论辩文化”两大办学特色。

  在务实教育方面,构筑了“课内实践教学平台”“课外务实指导平台”“社会实践实习训练平台”“第二课堂训赛强化平台”和“创新创业项目”五大务实教育平台。

  在论辩文化方面:中文辩论、外语辩论、专业辩论均成绩斐然,先后获得第八届中国名校大学生辩论邀请赛冠军、“创想青春--2010两岸四地高校世博辩论大赛”冠军、“天伦杯”全国政法院校辩论赛冠军、2018年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大学生辩论赛总冠军、全国大学生模拟庭审竞赛和全国WTO模拟法庭竞赛等冠军。2019年5月24日,我校从来自四大洲的535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全胜战绩进入第九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决赛,并最终战胜清华大学取得冠军。

  吕亮  西南政法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执行主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