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外语类保送生招生简章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1-12-18  文章来源:北京理工大学  作者:未知

  根据教育部招收外语类保送生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外语类人才选拔和培养需要,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将继续招收外语类保送生。具体招生办法如下:

  一、招生专业及计划

  我校2022年外语类保送生招生专业为英语、日语、德语和西班牙语专业。

  总招生计划原则上不超过60人,本着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

  二、报名条件

  具有教育部规定的外语类推荐保送生资格,综合素质优秀、热爱外语专业、身体健康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16所外国语中学:https://gaokao.chsi.com.cn/gkxx/bss/201311/20131126/648458731.html)

  三、报名程序

  1.报名时间:2021年12月20日12:00至2021年12月31日18:00。考生登录阳光高考平台“特殊类型招生报名系统”(https://gaokao.chsi.com.cn/zzbm/bssbm)进行网上报名,并按要求上传报名材料。

  2.报名材料:

  (1)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外语类保送生申请表(由系统打印,本人签字并加盖中学公章,另请考生注意,上传到报名系统的申请表版本号必须与报名系统一致);

  (2)中学出具的加盖学校公章的综合素质评价材料(综合素质评价手册或中学对考生综合素质评定意见);

  (3)高中阶段主要获奖证明材料。

  考生须确保上传材料清晰完整,如因上传材料缺失、不清晰等影响审核结果,责任由考生自负。

  四、考核及录取

  1.材料初审。我校将组织专家对考生报名材料进行初审,初审主要考察考生的学习成绩、专业兴趣、获奖情况和社会实践等方面情况,遴选优秀学生参加学校综合素质测试。考生可在2022年1月5日12:00后通过报名系统查询初审结果。

  2.考试确认。初审通过的考生须登录报名系统,完成考试确认。考试确认时间:2022年1月6日12:00至2022年1月9日18:00。未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考试确认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测试资格。

  3.综合素质测试。通过初审并完成考试确认的考生,可直接在系统中下载打印准考证,并按我校规定参加综合素质测试。

  综合素质测试时间:2022年1月14日,采用网络远程面试形式。报考小语种专业且与高中所学语种相同的考生,参加对应的小语种测试,其他考生参加英语测试,具体安排后续通知。未按规定参加综合素质测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我校外语类保送生招生。

  4.资格认定。我校将按照考生综合素质测试成绩排序,分专业拟录取。拟录取考生及专业上传至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被我校录取的外语类保送生,直接满足第一专业志愿。

  外语类保送生须按规定参加2022年高考报名和体检。

  五、其他说明

  1.考生被录取后不得转往非外语类专业。

  2.中学及考生应本着诚信的原则进行推荐及报送相关材料。新生入校后,我校将对新生进行资格和专业水平复查,凡发现弄虚作假者,按照教育部和北京理工大学相关规定处理。

  3.本简章未尽事宜后续通知。若教育部2022年相关政策变化,以教育部最新政策为准。

  4.本简章由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六、联系方式

  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10-68913345

  外国语学院咨询电话:010-81384393

  纪检监督电话:010-68918032

  本科招生网址:http://admission.bit.edu.cn

  电子邮箱:admission@bit.edu.cn

  考生请注意浏览我校本科招生网,我校将在该网站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和注意事项。

  附件: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1年12月17日

  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可追溯到1952年北京工业学院成立的俄文教研组。1960年成立外语教研室,1984年成立外语系,2006年成立外国语学院。

  学院现设有英语、日语、德语和西班牙语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德语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设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计算语言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现有本科生和研究生近500人。

  学院依托学校理工科优势,建有语言工程与认知计算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以建设入主流、有特色、重交叉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目标,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和语言理解与智能翻译四个学科方向。

  学院拥有一支素质过硬、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100人,其中高级职称45人,博士42人。学院常年聘请美国、英国、德国、日本、西班牙等国专家来我院任教,现有外籍教师13人。学院有3名教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5名青年教师入选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2名教师为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名教师为教育部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委员,1名教师为北京市教学名师,1名教师为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语言、文学和科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1名教师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名教师为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教学常务理事。

  学院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稳步上升,成绩显著,近5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5项,北京市社科基金3项,其他各类科研立项4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近600万元。学院教师在SSCI、A&HCI以及CSSCI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20余篇,出版著作15部、译著15部、教材13部。学院教师赴国外讲学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80余次,参加各类教师培训100余次。

  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丰硕,2005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此外还有多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2019年“语言工程与认知计算”实验室被认定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学院建设慕课4门,均已上线。《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课程,《学术用途英语》被评为国家一流课程。

  学院鼓励优秀学生在四年内掌握两个专业的知识,为学生扩宽专业发展领域提供机会,成为复合型“外语+”人才。目前,我院学生可选修工商管理、法学、经济学、人工智能四个授学位的辅修专业,一般在大一结束前组织招生,单独开班授课,达到要求的,授予相应学位。另外,校内本科开放的辅修专业有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应用物理学、法学、日语。我院学生还可参加“延河联盟”校际共享课程、良乡高教园区共享课程。

  学院不断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拓展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本科生提供国际交流的机会。近年来,我院出国(境)学生人数约占在校生总数的45%。就业深造方面,每年均有30%-40%的毕业生通过推荐免试或统考的方式继续读研;约30%-40%毕业生赴德国、英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香港等国家(地区)的名校留学;约20%-30%毕业后直接就业,毕业生一般在进出口、互联网、新闻出版、文化教育等行业从事翻译、管理和教学科研等相关工作。

  学院聚焦新时代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强化学科交叉融合,致力于打造特色鲜明、国内外知名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院依托学校理、工、管各学科的优势资源,遵循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规律,结合21世纪社会对外语人才素质的要求,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个性,将专业教育、素质培养和个性化发展融为一体,培养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德才兼备、中西相融的高素质外语人才。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