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解放军艺术学院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12-17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解放军艺术学院创建于1960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唯一的一所多学科、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学院设有文学、戏剧、音乐、舞蹈、文化管理、美术6个系19个专业,研究生、本科、中专3个学历层次,并开办军队干部任职教育培训和轮训,构成了学历教育与任职教育协调发展、互相促进的教育体系。学院把建设全军一流、国内有重大影响、国际上有较高知名度的综合性军队艺术院校作为发展目标定位,注重发挥全军文化艺术人才培养中心、军事文艺创作和研究重镇、为军委总部提供思想文化建设信息咨询基地的三大功能。学院座落在高校林立、文化艺术氛围浓厚、高科技人才密集的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现任院长张继钢少将、政治委员李永龙大校。

  坚持名家治校。学院历任院部系领导多数是享有盛誉的艺术名家、文学大家、教育专家和管理行家,是全国相关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现任院部系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大多数是学科带头人,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院长张继钢少将2008年当选“中国八大文化人物”,2009年荣获“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华之魂十大功勋人物”、“和谐中国·2009十大影响力人物”等称号。

  坚持特色立校。学院的校训是“政治坚定、治学严谨、为兵服务、德艺双馨”,校风是“爱军、尚美、创新”。学院坚持为兵服务、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办学宗旨,大力弘扬先进军事文化,唱响主旋律,当好排头兵。教学、科研和创作以军旅题材为主,形成了有鲜明军队特色的艺术教育体系。每年组织师生上边防、下海岛,深入基层部队写兵、演兵、唱兵、画兵,辅导文艺骨干,编排文艺节目,在为兵服务中汲取营养,促进和改进教学。坚持开放办学,有世界五大洲2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教育家代表团(组)来院观摩、讲学。学院师生也应邀赴几十个国家访问交流,许多作品被国外翻译出版、收藏。

  坚持人才兴校。学院注重建设学养深厚、造诣杰出的名师队伍,崇尚名师育英才。学院拥有学科带头人11名,在现职专家教授中,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1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1名、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1名、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3名,以及中国文联各协会理事、会员100余名,教授、副教授占教员总数的53%,18名专家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坚持质量建校。学院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创作相结合,培养了万余名军队文化艺术人才,其中一批人成为军地著名文学艺术家和文化管理专家。有千余人次、千余部(件)各类文艺作品荣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电影金鸡奖、百花奖;电视金鹰奖、飞天奖;文华大奖、曹禺戏剧奖、梅花奖;全国歌曲、曲艺金奖;全国全军美展金、银、铜奖;“五个一工程”奖和解放军文艺奖等各类奖项。2009年参加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荣获14项一等奖。学院教学科研成果突出,出版了几十部文艺论著和各类作品集,文学系、戏剧系、音乐系、舞蹈系分获全军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被誉为“军队作家、艺术家的摇篮”。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