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网络高等教育成为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培养新形式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5-12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博雅

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2006年部署了中国科技人力资源研究课题,由中国科协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实施,于2007年5月通过结项验收。研究表明,网络高等教育已经成为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培养新形式。

  近年来,我国网络教育以其速度快、传播空间广的优势飞速发展,并且其培养的毕业生多为科技人力资源。截至2006年,已有67所网络教育试点高校,覆盖我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网络教育是集教育、电脑、传播、网络于一身并相互结合,开展教与学的活动,以实现教育目的的一种现代化教育形式,也被称为现代远程教育。1994年启动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示范工程”(CERNET)为我国网络教育发展打下了重要的基础;1999年,教育部启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程,批准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浙江大学和湖南大学创办网络教育,开始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教育。

  网络高等教育可划分为四类:(1)学历教育,主要包括专科教育、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等;(2)学历辅助教育,主要包括自学考试、英语等级考试辅导、研究生入学考试等;(3)非学历教育,例如留学或移民类考试、各行业资格考试等;(4)企业培训,包括E-learning平台和内容等 。2003~2005年,网络教育共招生257万学生,已培养具有本、专科资格的毕业生130万人,其中符合科技人力资源条件的占绝大多数,达111万人,约占四种渠道培养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的7.3%。

标签:远程教育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