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专家分析2007-2008年四川公务员考试公告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3-23  文章来源:华图教育  作者:未知

  时间的车轮不会因为灾难而停止转动,在鲜血、眼泪和汗水中我们迎来了2009年的春天。逝者已矣,来者可追,2009年的四川依然要生活下去。目前,中央国家机关以及各省市2009年录用公务员考试正在相继进行。在200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公告尚未发布之际,华图教研中心的专家对2007-2008年四川公务员考试公告作了分析。

  一、写在前面:

  四川公务员考试一年安排两次。因512地震,原定于2008年5月18日举行的上半年公务员录用考试被迫延期到2008年10月25日举行。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人事厅为此发布了《关于2008年上半年全省考试录用公务员的补充公告》。结合这个公告,2007-2008年四川公务员考试公告有以下几个特点。

  二、特点分析:

  第一、招考人数逐年增加。

  2007年度四川省级机关和垂直管理系统考试录用工作人员835人,相比2006年度增长了14.54%,共106人。2008年度该省的公务员考试情况特殊,从部分市州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中统计出,仅巴中市、达州市、德阳市、广安市、资阳市、凉山州等15个市州招录人数就有2329人,包括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主任中考试录用乡镇(街道)公务员的人数。2008年10月25日,四川省进行了上半年公务员录用考试,包括全省市、县、乡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全省县以下司法行政机关考试录用司法助理员;全省公安机关考试录用人民警察;省民政厅、卫生厅考试录用公务员;阿坝、甘孜、凉山州基层法院录(聘)用工作人员;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主任中考试录用乡镇公务员六项考试。

  第二、公共科目考试内容基本不变,专业科目考试内容因岗而异。

  2007-2008年四省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不变,为《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申论》两科,每科卷面满分100分,在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中各占50%。专业科目考试内容因岗位不同而不同,在总成绩的比例也有所差异。

  总成绩分数的计算方法:不加试专业科目的职位,成绩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占70%,面试成绩占30%;加试专业科目的,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占50%,专业科目成绩占20%,面试成绩占30%;专业性特强的职位,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占30%,专业科目成绩占40%,面试成绩占30%。

  笔试公共科目考试难度趋向中央机关考试,考生可以参考中央机关考试的行测和申论,结合四川省历年真题,进行复习。专业科目考试的复习,除了尽可能找到真题外,还需对招考单位发布的加试具体科目内容进行全面复习。因此,考生应当特别注意报考岗位所需考试的科目,合理安排复习计划。

  第三、扩大从优秀村干部招录乡镇公务员的比例。

  2008年,乡镇机关招录公务员时,进一步扩大了面向优秀村干部招考的人数和比例。如广元市2008年公开招考公务员65人,其中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中考试录用乡镇(街道)公务员11人,比例高达16.9%。这些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同志招录到乡镇(街道)机关后,将进一步改善乡镇公务员队伍的结构。

  第四、继续加大加分政策,特别是对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人员的加分照顾。

  近年来,四川省对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在农村、社区连续工作2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加分政策。

  截止当年报名时,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可享受笔试公共科目成绩共加5分的优惠政策,具体加分办法为:《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申论》各加2.5分。所加分值按规定比例折合后计入笔试总成绩。

  参加国家、四川省和市(州)“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及“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志愿者,在农村、社区连续工作2周年及以上且服务期满的,每工作满1周年且经县级组织、人事部门考核合格,按比例折合后的笔试成绩加1分,最高不超过5分,符合其他加分规定的,不累加,可按最高加分规定加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安排在乡镇和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志愿者,1年中在村组和社区工作累计满6个月以上的,视为1年农村、社区工作经历,按上述办法加分。

  2008年,对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人员,在报考灾区机关公务员时,受到县(市、区)、市(州)党委、政府和市(州)机关、省级机关表彰的人员,在笔试成绩折合后加2分,受到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部委及以上表彰的,在笔试成绩折合后加3分;报考四川省内其他地区公务员时,受到县(市、区)、市(州)党委、政府和市(州)机关、省级机关表彰的人员,在笔试成绩折合后加1分,受到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部委及以上表彰的,在笔试成绩折合后加1.5分。

  2009年四川省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加分政策上,应该会沿用2007年原有的加分政策和2008年新出的政策,对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人员会有更多政策的倾向。考生应当注意这一点,避免可以加分却不去加的情况。

  第五、加大减免考试费用对象的范围。

  2008年,在原有的减免考试费用的情形基础上,对在汶川大地震中受灾严重的汶川县、北川县、绵竹市、什邡市、青川县、茂县等51个县(市、区)的考生也实行减免考试费用政策。处于灾区的考生在今年报考四川省公务员考试时可留意此项政策。

  三、提醒考生:

  2009年,四川将安排两次全省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时间分别初定于4月26日和11月22日。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主任中考试、录用乡镇、街道公务员与上半年全省“统招”工作同步进行。同时,今年8月,检察院系统也将招考公务员,时间另行安排。具体的职位要在3月20日左右在四川人事网发布。

  2009年上半年四川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即将拉开帷幕,各位考生要认识到考试本身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因此,考生应该制定相应复习计划才能更好应对,而不能好高骛远。在以后的日子里,华图还会及时发布对新大纲的解读,按照新大纲组织复习和备考,解决考生不了解考试、盲目备考的情况,希望大家能够再接再厉,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标签:考研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