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5-03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创办于2001年,是一所由安徽文达集团投资举办、省政府同意、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院全日制在校生6634人,继续教育在校生3368人。现有计算机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机电工程系、经济与管理系、艺术系、外语系、基础课教学部和继续教育学院8个教学单位,计算机应用、机电、职业教育和淮军4个研究所,33个本、专科专业,已成为一所以工学为主,管理学、文学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

  一、校园环境优美

  学院坐落于合肥市国家4A级风景区紫蓬山下,堰湾湖边,环境优美。校园布局合理、风景独特。中部是以图书馆、教学楼为代表的教学区,南部是以实验中心为代表的实验实训区,北部两侧为生活区,中间为运动休闲区。校园建筑依山就势,起伏跌宕,错落有致,白墙红瓦的建筑群在一片香樟翠柳的映衬下,分外别致。紫蓬湖、紫云湖波光粼粼,清澈见底,犹如镶嵌在美丽校园中的两颗明珠。到过文达信息工程学院的人,无不感叹:“这里是读书学习的好地方”。

  二、办学条件优越

  学院占地703亩,政府预留发展用地395亩。校舍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14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500万元。建有机械原理、高频电路、程序设计、手绘动画、会计模拟等实验室61个,数控、钳工和金加工等实训车间5个,多媒体教室69个,语音教室5个,百名学生配计算机34台,校外实习基地62个。

  馆藏纸质图书54万册,电子图书56万册,中外文期刊420种,各类报纸60种,电子文献数据库7个,建有现代电子图书管理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服务系统,与省高校文献信息保障系统实现资源共享。

  建有标准塑胶田径运动场1个,篮、排球场20个,足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等各类体育设施齐全。5000平方米的体育馆功能齐全,各类设施完备,能举办多种单项省级体育比赛。

  三、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59人,兼任教师67人。专任教师中,有正高职称的29人,副高职称的111人,副高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38.9%;有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119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34.8%。他们中有5人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2人为安徽省教学名师,9人担任重点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19人担任全国和省级学术团体副会长、常务理事、秘书长。

  2006年以来,学院教师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9个,省教育厅和信息产业厅科研项目15个;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9篇,其中在国外期刊、国际学术会议与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3篇,被SCI、EI收录的43篇,出版教材、专著36部。

  四、教学管理规范

  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先后建立管理制度30多项,如每日一查制度、每月一通报制度、期中检查制度、期末小结制度和学年总结制度等。制定了教学质量标准,严抓监控与考核,形成了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学院教学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受到省教育厅充分肯定。

  学院积极实行学历+职业资格的“双证书”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将社会职业资格考试课程嵌入教学计划,使学生在毕业时既能拿到毕业证书,又能通过考试拿到人社部、工信部、商务部、美国微软公司、美国思科公司等颁发的34种职业资格证书或专业技能水平证书中的1—2种。学生持证率达到83.7%。

  五、文化氛围浓郁

  学院凝练了“明德至善,勤学躬行”的校训;明确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知识为基,能力为重”的教育思想;确立了“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以服务求支持,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

  学院将9栋教学楼分别以皖籍科技文化名人命名,如“庄子楼”、“毕升楼”、“稼先楼”、“振宁楼”等。所有教学楼内都设有“名人名言”字牌,并建立了以反映皖籍科技文化名人和信息技术发展历史浮雕柱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广场和一批富有人文气息、反映时代精神的雕塑。

  学院团委、学生会积极组织大学生开展各类文体与社团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拓展了大学生素质。

  2006年以来,学院先后有64名学生在全国和省级各类大赛中获奖。其中,2006年获“中国国际青少年书画摄影展”绘画类青年组铜奖;2009年获安徽省第三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等奖;2010年获“全国大学生现代物流技能大赛总决赛”三等奖和“安徽省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动画制作二等奖,等等。

  六、办学亮点突出

  (一)形成了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模式

  学院紧紧依托省软件、电子、模具等行业协会及其相关企业,组成产学研合作指导委员会,现已有美的家电、长城制冷、昌河汽车、红星机械等62家大中型企业加盟。每年举行一次全体会议,讨论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安排学生到相关企业实习,组织教师参与企业技术攻关,与企业联合申报课题等。“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模式,促进了教师水平的提高。自2004年以来,学院教师先后为合肥瑞锦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合肥皖信信息工程公司等8家企业解决了10多项技术难题,既为社会创造了经济效益,又提高了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06年以来,学院与安徽应流集团、合肥科振实业公司等企业联合申报并获批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项目6项。

  (二)学院是国家“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基地”

  2003年,教育部、信息产业部确定学院为国家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基地。2005年,教育部、财政部(教财字[2005]295号)划拨专项资金320万元,用于加强该基地建设。这在安徽民办高校中是唯一的。

  (三)学院在全国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获“优秀”等级

  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效果显著。在2008年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获“优秀”等级。这在安徽民办高校中是仅有的。

  (四)学院拥有6个省级特色专业

  2008年以来,在省教育厅、财政厅实施的高校质量工程建设项目中,学院先后有“软件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会计与审计”、“应用电子技术”、“商务英语”和“数控技术”6个专业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被确定为“省高校重大教改项目”;3位青年教师被评为省教坛新秀。“数控技术实验实训中心”获批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所获重要项目的数量特别是拥有6个省级特色专业,在安徽民办高校中是最多的。

  (五)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连续受到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表彰

  2004年以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多次受到上级表彰。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的毕业生综合素质好,动手能力强。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单位的基层领导和业务骨干,涌现了一批自主创业的成功学子。

  2005年,学院被教育部高校毕业生指导中心授予“全国高校学生就业示范民办高校”称号;2008至2010连续3年荣获省教育厅“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站在新起点,再创新辉煌。学院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在创新办学模式、培育办学特色和提高办学水平上狠下功夫,努力把学院建成一所水平较高、特色鲜明、国内知名、民办一流的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