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郑州科技学院:着力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努力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7-10-15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未知

  郑州科技学院立足实际,从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入手,着力培养青年学生的工程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以创新思政工作为引擎,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该校按照“育才先育人”的办学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努力培育青年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立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际,创新实施了“五环教育法”、“模块化教学”、“翻转课堂”等,努力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在发挥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启动并实施“春雨计划”、扎实推进“启航工程”,努力营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格局。学校创新思政工作的方式,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也进一步坚定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着力培养学生工程素养

  该校坚持把自身的发展放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去思考,按照“立足应用、服务地方、对接产业”的原则,形成了以工学为主,经济学、管理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围绕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核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实验区建设等,增设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紧缺专业。同时,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新需求,努力做好学校传统学科的改造升级。如:“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在建筑环境与设备专业(2011年)的基础上,适应学科交叉融合的新趋势,积极拓展传统学科专业的内涵与建设,2013年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的持续推进,不仅是学校的专业设置更加科学完善,也促进了青年学生的工程素养的进一步提升。

  以“双创”教育为抓手,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该校通过召开“双创”工作专题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帮助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双创”工作的背景、内涵及新时期加强“双创”教育的重要意义,结合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学生科技活动需要,组织编写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3D打印技术基础》等教材。建设了集创新创业教育、技能培训、项目孵化、创业实践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综合体(体现创业平台、创新平台、科研平台、服务平台四大功能),为大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创新创业空间及成果展示平台。此外,还鼓励青年学生自选或者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并为其提供场地(目前,学校动画制作创新工作室、机械工程创新实验室、数控技术创新实验室、信息技术创新实验室、3D打印技术创新实验室、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室、3D导游实训室、机器人与微系统创新实验室等对学生全面开放)。并配备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着力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2015年,学校学生自主研发的“桌面彩色3D打印机”,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意”大赛青年组一等奖。2016年,在机器人国际公开赛中,智能家居机器人、工程越野机器人项目荣获金奖2项......

  以平台建设为载体,努力培养青年学生实践能力

  该校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际,搭建了由“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众创空间、产学研基地”四大实践平台。截止2016年底,全校共有实验、实训场所140个(其中专业基础实验室107个,专业实验实训场所13个)。结合学校快速发展的实际,建立了产学研一体化的重要实践教学平台(智能制造学院、全球供应链跨境电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泛IT学院)。此外,学校还先后在宇通客车、三全食品、中联重科等14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开办“三全班”、“中联重科班”等企业订单班36个。实习(实训)平台建设、“政校企行”合作,不仅提升了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质量。(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