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清华大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1-23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清华大学的前身清华学堂始建于1911年,1912年更名为清华学校。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南迁长沙,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组建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迁至昆明改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迁回清华园,设有文、法、理、工、农等5个学院、26个系。

  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后,清华大学成为一所多科性工业大学,重点为国家培养工程技术人才,被誉为“红色工程师的摇篮”。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大学逐步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长远目标,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学校先后恢复或新建了理科、文科、医学学科和经济管理学科,并成立了研究生院和继续教育学院。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成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并入,成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在国家和社会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实施“211工程”“985工程”,开展“双一流”建设,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目前,清华大学共设21个学院、59个系,已成为一所设有理学、工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医学和交叉学科等12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

  面向未来,清华大学将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坚持“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和“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弘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传统和“人文日新”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努力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事记

  1911年- 清华学堂成立

  1912年- 更名为清华学校

  1925年- 设立大学部

  开办国学研究院

  1928年- 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

  1929年- 设文学院、理学院、法学院

  1932年- 设工学院

  1933年- 开始招考留美公费生

  1937年- 组建国立长沙临时大学

  1938年- 长沙临时大学迁到昆明更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1946年- 在清华园复员开学

  设农学院

  1952年- 成为多科性工业大学

  1970年- 招收工农兵学员

  1977年- 恢复高考招生

  1984年- 设立研究生院

  成立经济管理学院

  1985年- 复建理学院

  建立继续教育学院

  1988年- 成立建筑学院

  1993年- 成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1994年- 成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1996年- 成立机械工程学院

  1999年- 复建法学院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成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2000年- 成立土木水利学院

  成立公共管理学院

  2001年- 成立医学院、软件学院

  2002年- 成立新闻与传播学院

  2003年- 401医院和402医院并入清华大学成为附属医院(华信医院和玉泉医院)

  2004年- 成立航天航空学院

  2006年-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更名为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

  2008年- 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2009年- 成立生命科学学院

  2011年- 成立环境学院

  建校100周年

  2012年- 成立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人文学院、社会科学学院、材料学院

  2014年- 成立新雅书院

  2015年- 成立药学院

  成立全球创新学院

  成立苏世民书院

  2016年- 成立地球系统科学系

  成立临床医学院

  2017年- 成立科学史系

  2018年- 成立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2019年- 成立天文系

  成立车辆与运载学院

  2020年- 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成立致理书院、日新书院、未央书院、探微书院、行健书院

  2021年- 成立求真书院

  成立集成电路学院

  2022年- 成立为先书院,成立清华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

  官方网址:https://www.tsinghua.edu.cn/

  更新时间:2023年9月

 

标签:高校   清华大学
转载请注明:高考资讯网 » 清华大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