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天津大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11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天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大学,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的第一所大学,其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10月2日。 1951年,经院系调整定名为天津大学。 1959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首批指定为国家重点大学,也是我国首批进入“ 211工程”的院校之一。 2000年,教育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协议,天津大学成为国家在新世纪重点建设的若干所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之一。

  建校110多年来,天津大学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为祖国培养了10万余名高级人才。革命先驱张太雷、经济学家马寅初、数学家秦汾、诗人徐志摩等无数先贤都曾在这里秉烛夜读,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化工专家候德榜等知名学者也曾在此执鞭任教。

  新中国成立以来,天津大学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曾先后亲临学校视察,对天津大学的发展给予了热情关怀和有力支持。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天津大学现已成为一所师资力量雄厚,学科优势特色明显,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较高,居于国内一流水平,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现代化大学。

  天津大学校园占地面积 146.57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 1064148平方米。学校拥有总建筑面积为 25321平方米的两座图书馆,藏书193.05万册。学校现有教职工 4400余人,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 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7人,长江学者18人,博士生导师 363人,硕士生导师965人,教授、副教授 1200余人。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 27000多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 9700余人。

  在人才培养方面,天津大学明确提出了“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的“双严”教学方针,树立了“学校以育人为本、育人以教学为先”的观念,提出了对本科生实施综合培养,对高层次人才坚持“博、深、新”培养的原则,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的教育思想、教学制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形成了有特色的教育教学机制。本科生培养质量总体上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一流大学的水平,在教育部进行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中,天津大学获得优秀成绩。学生多次在国内、国际各种大赛中获得大奖,毕业生供需比一直居全国高校前列。

  天津大学注重学科建设,形成了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经济、管理、人文、法律、教育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学校设有 16个实体学院, 51个本科专业, 151个硕士点, 92个博士点及 17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校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 20个,拥有流体力学、光学工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材料加工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建筑设计及其理论、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化工、工业催化、管理科学与工程等 13个国家重点学科和 18个天津市重点学科,其中化工、精仪、建筑、管理等学科,都已具备国内领先水平和较大的国际影响。天津大学在国内首批成立研究生院,现已拥有了 MBA、 MPA、 EMBA、工程硕士等多种专业学位授予权。

  学校现有 3 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科技成果重点研究推广中心和1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8个省部级工程研究(开发)中心,另有100多个校级实验室和研究所(室),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 2005年学校科技总经费超过4亿元。学校科技产业蓬勃发展,年销售总收入一直位于全国高校前 10名,并成功实现天大天财公司的上市。天津大学科技园是我国首批 22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试点单位之一,顺利通过教育部、科技部的验收并正式授牌。“十五” 期间我校有11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天津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有9项。

  天津大学坚持开放办学,是国内最早开始进行联合办学探索的高校之一,除天津以外,还先后与河北、吉林、内蒙古、重庆等省市和中国石化总公司等国内有关企业建立起了联合办学、委托培养等形式的合作关系,对外科技协作遍及全国。学校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现有外国留学生 1100余人,与国际上 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100多所院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还与 20余个跨国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世纪之初,学校制订了面向新世纪的总体发展目标,力争使学校进入全国一流研究型大学前列,并最终把天津大学建设成为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
http://www.tju.edu.cn/

标签:高校
转载请注明:高考资讯网 » 天津大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