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哈尔滨工业大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13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哈尔滨工业大学创建于1920年,经过八十多年的建设,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理工为主,理、工、管、文相结合,开放式、研究型的国家重点大学。自1954年成为国家首批确定6所重点大学之一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一直得到国家的重点建设。1984年被国家列为重点投资建设的15所大学之一,1996年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院校之一,1999年又被国家确定为按照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重点共建的9所大学之一。

    哈尔滨工业大学现有本科专业60个,硕士学位点85个,博士学位点57个,博士后流动站15个,国家基础教学基地4个。在这些专业、学科中,其中具有硕士、博士授予权的一级学科14个,国家重点学科18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2个。

    学校有一支锐意进取、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302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18人,博士生导师378人,教授629人,副教授1112人。

    多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适应国民经济和国防发展需要,不断主动承接国家大型尖端工程,科研实力始终位居全国高校前列。科研经费连续9年超过亿元,2001年达到 5.16 亿元。哈工大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奋在我国的高科技领域不断创造出一项又一项奇迹,填补一个又一个空白。中国第一台模拟计算机、第一台智能下棋计算机、第一台弧焊机器人、第一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体制雷达、第一枚具有自主版权的IC卡芯片、第一台巨型计算机实时三维图像生成系统、第一台高性能微机控制纤维缠绕机、第一台大型封头旋压机……都产生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人仅用三年的时间,以最好的质量最快的速度圆满完成了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大型真空容器地面模拟装置";在国家"863计划"研制项目的10年综合评价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全国高校名列第二;国家正在自主研制的小卫星也将在这里诞生……

    发扬"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校风,学校培养出了众多国内外公认的各类人才。在建校80多年的历史中,10余万学子从这里走出校园,走向祖国各地、走向世界各地。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毕业生既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有共和国的将军;既有科技领域的骨干,也有著名的企业家。他们在各行各业为祖国的繁荣强大和人类的文明进步贡献自己的才智,建功立业。

    在人才培养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坚持把个性化培养与柔性化管理相接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十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工程能力强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才培养的突出特色。强大的工程能力源于扎实宽厚的基础知识和严格的实践教学环节。因此,在教学中,一方面,加大了基础教学的力度,把自然科学、管理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的学习看成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形成科学的思维方法,同时,也是理工科人才的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的基础,是创造新知识,强化工程能力的本源;另一方面,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将实验与工程实践教学以分成两个层次,即基本技能训练和科学研究方法与手段的培养。创造一种有利于工程能力培养的环境,使学生在实验与工程实践过程中,面对具体课题,开动脑筋,思考、设计解决问题的思路,有意识地培养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

    在学科设置上,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兼顾军民两用,突出通用性为准则,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已经形成了由重点学科、新兴学科和支撑学科构成的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学校把握学科建设发展方向,始终跟踪世界前沿,反映我国重点大学的水平。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发展一是靠党委的凝聚力,在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思想的指导下,三代"八百壮士"无私奉献;二是靠严格科学的管理。近年来,本科教学,业绩突出,教务处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务处";研究生培养,成绩斐然,在全国研究生院评估中,研究生院进入"十强",名列第七;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硕果累累,两次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两次被授予"全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称号:学校办学成果显著,被国家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予以表彰目前,哈尔滨工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正满怀信心,齐心协力向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目标奋进。
http://www.hit.edu.cn

标签:高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