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南京师范大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17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发展中的百年老校,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百所高校之一,是江苏省属重点高校,其前身可溯源至清末两江总督张之洞1902年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后经两江师范学堂,演化成孕育中国高等师范教育成熟办学体制的南北高师之“南高师”。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在原南京大学、金陵大学部分院系的基础上,建立南京师范学院。1984年1月改办成南京师范大学。2000年3月,南京动力高等专科学校并入。学校目前有“随园校区”、“仙林校区”、“紫金校区”三个校区,占地总面积约为2000100平方米(3100余亩),建筑面积为840000平方米,事业发展的空间得到扩展,尤其是仙林校区的建设已被列为国家“211工程”建设一期项目的标志性成果。

  近百年来,优良的学术传统使南京师范大学人文荟萃,名家云集,有一批蜚声海内外的学者、教授先后执教于南京师大及前身的有关院校,李瑞清、江谦、郭秉文、陶行知、陈鹤琴、吴贻芳、徐悲鸿、张大千、陈之佛、傅抱石、陈邦杰、李旭旦、高觉敷、罗炳之、唐圭璋等,在校史上如群星灿烂、相映生辉,他们的成就和业绩为后学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目前更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在此潜心耕耘、著书立说、培育后学。本着“正德厚生、笃学敏行”的校训,形成了“严谨、朴实、奋发、奉献”的优良校风,经过艰辛努力,南京师范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哲、经、法、教、文、史、理、工、农、管等学科齐全、体系完整的综合性师范大学。1998年获“全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校”称号,1999年获“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和“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01年获“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南京师范大学现设有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法学院、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等24个院(系),以及国际经济研究所、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文学研究所、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育科学研究院、道德教育研究所、数学研究所、环境科学研究所、 遗传资源研究所、水产研究所、音乐教育研究所等30多个研究机构,还设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南京基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道德研究)基地、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南京基地、江苏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江苏省新闻人才培训中心、江苏省高校现代化教育技术培训中心、江苏省基础教育示范网培训中心、江苏省知识产权人才培训中心等国家、省级人才培养与研究基地。

  近年来,学校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一支素质精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正在形成。目前,学校拥有博士后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8个。拥有硕士学位点61个。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拥有省级重点学科1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工程中心1个。2001年5月,南京师范大学顺利通过国家“211工程”一期项目建设整体验收。南京师范大学目前在职教职工3002人,在校标准生28280人,有正教授243人、副教授53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博士生导师106人,国家及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8人,省级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3人,省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43人,国家“百千万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人选3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选1人,第二层次培养人选9人,第三层次培养人选28人。”正是这一支优质师资队伍承担着各类科研项目952项,项目经费和科研水平均在大幅度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学校努力把学生培养成知识、能力、素质并重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全国第二届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中南京师大有一篇入选。大批毕业生成为各级各类院校、科研院所的中坚骨干。每年获得的国家、省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研究基金的资助额均居江苏省属高校前列。

  南京师范大学是教育部首批对外开放的大学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学校与海外44所高校、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1275人次的教师出国留学、访问或进修,5916名海外留学生先后在南京师大进修学习。

  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藏书250万余册,为江苏省第三大图书馆,在“仙林校区”建成的敬文图书馆为江苏省最大、设施最好的高校图书馆。

  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如今的南京师范大学生机蓬勃、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尤其是进入“211工程”建设以来,学校的各项事业得到了极大的推动,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研究与科技开发以及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学校的综合实力有了明显提高,已经跻身于国内一流师范大学的行列,并为创建综合性有特色的教学科研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首既往,岁月峥嵘;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南京师范大学将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坚持内涵发展为主与外延扩大相结合,新老校区协调发展,实事求是,艰苦创业、勤俭治校。在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两万多名师生员工必将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奋力攀登,乘百年校庆东风,再创世纪辉煌,把南京师范大学早日建成综合性有特色的教学科研型大学。

  http://www.njnu.edu.cn/

 

转载请注明:高考资讯网 » 南京师范大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