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南大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17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江南大学坐落于太湖之滨的江南名城无锡,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江南大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百年前。在1902年创建的三江师范学堂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央大学(1949年更名为南京大学)是江南大学办学的前身。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南京大学食品工业系、浙江大学农化系、江南大学食品工业系以及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的有关系科合并组建成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食品工业系。1958年食品工业系整建制东迁无锡,成立无锡轻工业学院,1995年更名为无锡轻工大学。2001年1月经教育部批准,由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合并组建为江南大学。到目前为止,江南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拥有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九大学科门类,具有相当规模,办学效益显著,科研学术水平较高,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多科性大学。

    江南大学现有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1000余人,设有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2个博士后流动站和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覆盖发酵工程、制浆造纸工程、皮革化学与工程、产品系统设计及理论、包装工程、轻化工技术与工程、轻工信息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品营养与安全、食品贸易与文化、制糖工程等二级学科博士点,还有设计艺术学、机械设计及理论、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计算机应用技术、化学工艺、应用化学、纺织工程、服装、微生物学、生物化工、环境工程、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等不包括在以上博士点中的硕士点。学校拥有4个国家级和部省级重点学科,食品科学、发酵工程等2个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具有独特优势,实力雄厚,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十五”期间,学校将着力建设和发展工业生物技术、食品科学工程和安全、工业设计创新系统、纤维制品现代加工技术、中小企业管理与发展、轻工过程信息化科学与工程等6个优势和特色明显的学科群,进一步提升学校在轻纺、食品等学科领域的国内优势地位,使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全方位的提高。

    江南大学设有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学院、设计学院、纺织服装学院、通信与控制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师范学院、法政学院、理学院、文学院、外语系、土木工程系、医学系、体育系、艺术系等18个院(系)及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中外合作的莱姆顿学院,2002年7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与社会力量合作创办江南大学太湖学院。学校共设有52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18000余人,其中本科在校生16700余人。2002年,教育部、国家计委批准江南大学等36所高校建立“国家生命科学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学校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31所实行远程教育试点高校之一,现有远程教育本科在籍学生3100余人。学校还有成人教育本专科在籍学生7100余人。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415名,其中教授123名,副教授432名。有6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2人受到国家级表彰奖励。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及200多名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组成的学术带头群体,为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奠定了厚实的基础。作为我国轻工、食品、生物技术高科技的摇篮与依托单位之一,“九五”以来学校承担并完成了大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及省部级应用基础研究课题,其中有70多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30多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02年,学校又获得国家、部省级纵向项目50多项,其中国家重大专项项目3项,国家“十五”攻关项目4项,国家高技术“863”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2002年学校共组织鉴定科研成果35项,其中有21项被认定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占总数的62%;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为了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加快科技创新,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学校设有36个科研院、所,建有10个国家级、省部级研究中心、实验室,其中“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2002年由国家科技部、国家计委批准建立。学校还投资成立了科技产业集团,并积极探索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新途径,与地方政府合资建立了首家省级大学科技园。

    江南大学现设青山湾、龙山、梅园三个校区,共占地96.8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50多万平方米。图书馆现有藏书130余万册,中外文期刊3100余种,分析测试中心、计算机网络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设备先进。学校还编辑出版有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食品与生物技术、教育科学等4种学报及《冷饮与速冻食品工业》杂志,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经教育部批准,在省、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江南大学正按计划分步置换原有校区,在无锡大学城建设江南大学蠡湖新校区。蠡湖校区占地200万平方米(3000亩),第一期建筑总面积70万平方米,蠡湖校区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已经通过论证,一期建设项目已列入教育部2003年度基建计划。蠡湖校区将于2003年开工,2005年基本建成。

    江南大学董事会由中国信托投资公司、海尔集团、茅台酒集团、青岛啤酒集团、北京燕京啤酒集团、绍兴黄酒集团、江苏小天鹅集团等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加盟,密切了校企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联系,促进了产学研的结合和为社会的服务。各院(系)还建有二级董事会,共有4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

    学校与国内外的教学科研交流合作频繁,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接受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的高校。自六十年代开始,特别是1977年以来,已接受和培养了来自40个国家的300名本科、硕士、博士等各级各类外国留学生,学校现有外国留学生160余人。学校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所大学建立了紧密的校际交流关系,并与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英国、新西兰、爱尔兰、荷兰、德国、马来西亚、波兰、俄罗斯等国的高校、机构开展科研、办学等方面的合作。聘请了40多位国外著名的学者和教授担任我校的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经常举办国际及双边学术交流会,已逐步成为发酵、食品、粮油、艺术设计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中心。

    学校始终坚持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一年一度的江南之春文化艺术节、科技节、金秋体育节等活动精彩纷呈,暑期社会实践、各类学生比赛成果累累。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电子制作竞赛、机器人竞赛、艺术设计竞赛等全国性比赛中,江南大学学生连年获得大奖。建校以来,学校已为国家输送了35000多名毕业生,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各条战线的科技精英和领导骨干。

    钟灵毓秀的江南山水,造就了江南校园开拓进取的学术氛围;蕴涵深厚的人文传统,赋予了江南学子锐意求新的创造精神,迈入新世纪的江南大学,提出了明确的学校发展总体目标,即经过五至十年时间的努力,把学校建成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工理文交融,科技教育与人文教育协调发展,具有鲜明特色、先进水平,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开放式多科性大学;通过不断创特色、上水平、求发展、增实力,力争在本世纪中叶或更长些时间内,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综合性大学。
http://www.sytu.edu.cn/

标签:高校
转载请注明:高考资讯网 » 江南大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