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武汉工业学院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20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武汉工业学院始建于1951年,已有50余年办学历史,其间开办本科教育24年。1996年通过原国家教委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学校原名“粮食部武汉粮食工业学校”,是全国最早为粮食行业培养科技和管理人才的专门学校;1960年改为“粮食部武汉粮食工业专科学校”;1980年5月,升格建立“武汉粮食工业学院”,1993年更名为“武汉食品工业学院”。曾先后隶属于粮食部、商业部、国内贸易部,1998年实行中央与湖北省共建、以湖北省管理为主的体制,同年更名为“武汉工业学院”。

    近几年来,武汉工业学院立足湖北、面向行业、辐射全国,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已形成一所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粮油、食品、饲料等农产品加工与转化)为特色,以工科为主干,工、管、农、文、医等学科兼有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学校拥有办学用地1120亩,校舍总建筑面积31.2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现有教职工980余人,近600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副教授239人,国家级、省(部)级及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1人,博士37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51人,留学回国人员21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49.1%,35岁以下的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占72%;被其他高校及中科院聘为博士生副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3人;聘请了清华大学温诗铸院士、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官春云院士等数十位国内外著名学者、专家为兼职教授。

    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在校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合作培养)9700余人,在册成教学生3800多人。现设有14个教学院(系、部)和一个成人教育学院,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动物科学、水产养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包装工程、工业设计、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土木工程、工商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旅游管理、行政管理、英语、护理学等23个本科专业。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生物化工等4个学科为湖北省省级重点学科,一个农产品加工与转化省级重点实验室。图书馆以其丰富的专业藏书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图书馆”和“湖北省研究级文献收藏单位”。学校面向世界,与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建立了长期密切的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关系,互派访问学者300多人次,先后签订了100多项中外教学和科技合作项目。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武汉工业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注重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近几年来,有40多名学生受到省级以上表彰,100余人次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奖和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奖。学校注重利用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校园文化活动连续16年受到湖北省教育厅、高校工委和团省委表彰,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7次受到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的表彰。武汉工业学院毕业生以思想素质好,专业理论基础知识扎实,实际操作能力强受到社会欢迎。近八年来,学校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供求比例保持在1:4左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用人单位回头率高,如杭州娃哈哈、北京中谷集团、深圳华为、上海贝尔、湖北红桃K集团、湖北欧联啤酒集团、正大集团、统一集团、青岛海尔集团等著名大中型企业,每年都来校选用毕业生。

   武汉工业学院有较强的科技实力,从“六五”起均承担了国家级重点攻关项目,其中“猪饲料预混全技术的研究”199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桔杆发酵制饲料技术”、“油菜籽脱皮、挤压膨化、浸出制油新工艺”、“双低油菜籽脱皮、冷榨技术”等攻关项目近几年先后通过验收或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为了创造更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学校斥巨资购置了电子显微镜、近红外谷物分析仪、氨基酸自动分析仪、气质联用仪、超临界CO2萃取装置、全自动低压反应釜等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大大增强了学校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能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1998年以来,我校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36项,通过省级及以上鉴定49项,获发明专利7项。其中科研成果转让57项,被采用63项,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16项,其他奖67项,共发表学术论文2200余篇,其中被SCI等三大索引收录23篇,出版著作51部,出版教材43部。我校的农产品加工与转化省级重点实验室,两年间已承担了“湿谷收储预处理生产线设备中试研究”、“特色农产品加工及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等国家、省级项目8项。学校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仅2002年就与国家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总署联合举办了“’2002UNDP双低油菜国际技术研讨会”,与中国粮油学会举办了“全国农产品深加工及产业化技术研讨会”等大型学术会议。这些成果的取得,使学校在农副产品深加工技术等方面的学科特色优势更为明显。

    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学校努力探索管理体制新模式,积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之路,1998年5 月28 日成立了校董事会,吸纳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100多家有代表性的大中型企业和科研院所为学校首批董事单位。2001年,学校借50周年校庆之机,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大会,与企业建立了更为密切的科技协作和人才服务关系,为学校的发展和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武汉工业学院抓住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教育事业发展的机遇,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办学质量稳步提高,形成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2000年,学校被评为湖北省省级“文明单位”。 廉洁生威,风正兴校,学校有一个勤政廉洁,团结开拓,坚强有力的党委领导班子。2001年5 月,学校被评为“湖北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武汉工业学院正处在快速建设与发展中。在新的世纪,学校将继续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民经济建设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积极扩大办学规模,稳步提高办学质量,大力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今后5至10年,将是学校加快发展、实现全面进步的重要历史时期。根据学校“十五”期间发展计划及2010年发展规划,到2010年,全日制本专科生将达15000人,硕士研究生达300人。学校将形成以工科为主,工、管、文、理、农、医6大学科门类相互支持,以本科教育为主,稳步发展研究生教育,教学科研相协调,农产品加工类学科具有国内一流水平,培养能主动适应21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特色人才的多科型大学,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http://www.whpu.edu.cn/

标签:高校
转载请注明:高考资讯网 » 武汉工业学院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