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华中农业大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20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华中农业大学是一所以农科为优势,以生命科学为特色,农、理、工、文、法、经、管相结合的全国重点大学。校园位于武汉市南湖狮子山,占地面积7425亩(约5平方公里)。校园三面环水,背靠青山,风景秀丽,环境幽雅,是理想的教学和科研园地。

  学校迄今已有105年的办学历史,是全国办学历史最长的高等农业院校,其前身是清朝光绪年间湖广总督张之洞1898年创办的湖北农务学堂,是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重要起点之一。学校几经演变,于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由武汉大学农学院和湖北农学院的全部系科以及中山大学等6所综合性大学农学院的部分系科组建成立华中农学院。198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首批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校。1985年更名为华中农业大学。

  学校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董必武、李先念等先后为学校题词和题写校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997年11月23日到学校视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1998年10月1日为学校百年校庆挥毫题词:"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努力培养农业现代化建设优秀人才。"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000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4人,教授140余人,副教授410余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5名,1人被聘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或提名奖,8人次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5人入选国家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2人获全国扶贫状元称号,56人被评为国家级、部(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较高,结构趋于合理,在某些领域能代表国家水平参与国际竞争的学术团队。

    学校设有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水产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土地管理学院、工程技术学院、文法学院、理学院、园艺林学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等13个学院和外语系、体育课部等2个直属系部。有46个本科专业,54个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37个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6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2个部省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生物学专业点,1个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4个学科被教育部批准设置"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有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个部(省)级重点开放实验室,有8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部(省)级中心,有22个研究所;学校图书馆是中国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的B级成员馆,是武汉高校中仅有的3个B级成员馆之一,馆藏图书80余万册,农科类书籍齐全,中外期刊配套,实现了图书计算机网络管理及文献信息服务。

  学校面向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目前,全日制在校学生近14000余人,其中研究生2000余人。高职专科生及各类成人教育学生10000余人。学校学术氛围浓厚,学风严谨朴实,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形成了"团结、勤俭、求是、奋进"的校风,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近几年来,学校本科毕业生录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在25-30%左右,其中生物类等特色和优势专业的录取率达到50-70%。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多年来,博士、硕士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在99%以上,本专科毕业生也一直稳定在96%以上, 2001年本专科毕业生年度就业率为96.4%,2002年本专科毕业生年度就业率为96.5%,在教育部公布的2002年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的6个档次中,我校位居第一档次。

  学校科研实力较强。"八五"期间,学校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766项,获各级科技进步奖246项,累计推广科研成果和适用技术300多项,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50多亿元,对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九五"期间,学校获得科技经费19759万元,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224项,获科技成果奖122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奖项8项。授权专利33项。此外,我校是所有高校中唯一被评为国家实施"863"计划先进集体的单位。"十五"头两年,学校新上项目330多项,其中在研国家"863"、"973"重大项目达74项,新批科技经费2.25亿元,鉴定科技成果36项,获得国家和部(省)科技奖励3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作为国家级武汉东湖高新科技开发区的核心园区之一的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科技园已初具规模,研发基地涵盖作物、动物、微生物、食品安全、环境工程等多个领域,研究-中试-开发三个层次的基地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学校对外交流活跃。先后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瑞典、英国、法国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所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同近20个国际基金组织和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联系,与多所国外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人才的合作伙伴关系。

  面向新世纪,学校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加速发展,计划到2020年左右,把我校建设成为整体水平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知名大学,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高层次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基地,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科技成果孵化以及解决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基地,成为国家中部地区高等教育、科学技术和国际学术交流的中心之一。
http://www.hzau.edu.cn/

标签:高校
转载请注明:高考资讯网 » 华中农业大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