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湖南大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21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湖南大学坐落在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下,是由岳麓书院衍续至今、办学历史悠久的全国重点大学,直属国家教育部,已通过国家“211工程”“九五”期间建设项目验收,是教育部和湖南省重点建设高校,办有研究生院。

湖南大学的前身是宋朝四大著名书院之一、创建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的岳麓书院。它历经宋、元、明、清等朝代的时势变迁,一直保持着文化教育的连续性。1903年岳麓书院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定名湖南大学。1937年成为国民政府教育部十余所国立大学之一。千余年来,这里学脉绵延,弦歌不绝,故有“千年学府”之称。南宋著名理学家张栻主持书院时期,在此形成了中国学术史上著名的“湖湘学派”,树立了“爱国”、“务实”的优良传统。从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这方育人圣土培养了难以胜数的经世致用之才。杰出的唯物主义思想家王夫之,第一位主张向西方学习、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改良主义启蒙思想家魏源,第一位办洋务筹建现代工厂的曾国藩,第一位筹建海军并着力保卫与开发新疆的民族英雄左宗棠,中国第一任驻外公使郭嵩焘,旧民主主义革命领袖蔡锷,无产阶级革命家蔡和森、邓中夏、谢觉哉,第一位到达南极的中国人张逢铿,银河巨型计算机设计者慈云桂,都曾是这里的学子。开国领袖毛泽东同志曾几度寓居岳麓书院,偕同仁人志士,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李达为湖南大学解放后第一任校长,毛泽东主席还亲笔题写了校名。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湖南大学曾先后更名为中南土木建筑学院和湖南工学院,1959年恢复原称。1963年起隶属国家机械工业部,1978年列为全国重点大学,1998年6月进入“211工程”国家立项建设行列,并由原机械工业部所属院校调整为教育部直属高校。2000年,在全国高等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中,湖南大学、湖南财经学院合并。2001年,学校进入“985工程”建设行列,成为教育部、湖南省重点共建高校。2002年,原湖南计算机高等专科学校并入湖南大学。

目前,湖南大学是一所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文科独具浓厚的文化背景、经济学科富有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学校设有29个院系,拥有58个本科专业,67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5个专业学位授权,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9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个国家重点学科,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1个,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现有教职工470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近1800人,教授、副教授1200余人,中科院院士4名,工程院院士7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8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有各类在籍学生6万多人,其中,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近24000人、研究生近4300人。校园占地面积114公顷,校舍建筑面积80多万平方米。学校藏书200多万册,实现了光盘检索服务和图书流通的计算机管理。已建成校园计算机网络主干网,并建立了基于校园网的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

湖南大学在教学上保持和发扬“重基础、重质量、严管理”的传统,教学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教学改革力度较大,有些项目在全国有一定影响。湖南大学设立了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化学)教学基地、中国大学生定向运动培训中心,另设有国家机电产品外贸人才培训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培训基地、国际性精算考试中心。除此以外,湖南大学还是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试点院校和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998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批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2001年,湖南大学教学成果《现代远程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湖南大学继承“爱国务实”的教育传统,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实施了“三英计划”(集英: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育英:优秀教师培养计划;撷英:拔尖人才资助计划),实施了“诺丁汉”计划,选派200名教师去英国诺丁汉大学留学深造。坚持培养“经世致用”之才,专业设置合理、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好,历届毕业生都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考入国内一流大学的研究生理论基础扎实,自学能力和思维能力较强,而且勤奋好学,深受招生单位和导师的欢迎。首届全国10名优秀发明企业家中,有2人是湖南大学的毕业生;1999年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基础性研究一等奖及高新技术开发一等奖的获得者中,均有1名湖南大学的毕业生。

湖南大学在科学研究上发挥基础好、学科综合性强的优势,在不断提高基础研究水平的同时,致力于解决国民经济建设中急需解决的理论与实际问题,已形成基础科学、化学工程、建筑设计、材料工程与科学、机械制造与车辆工程、机电一体化及自动控制、计算机应用技术和环境工程等科技集团力量。同时,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贸易学、金融学、会计学等都已成为管理学和经济学领域的重要研究力量。承担有“八六三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等国家、地方科技计划项目和一大批企业委托研究、合作开发项目。建立了“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德环境技术中心(湖南)”、“化学计量学与化学生物传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输变电新技术与设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结构损伤诊断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分子模拟中心”等科研基地,还设有国家甲级建筑设计院、甲级监理中心等。2002年10月,“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2002年12月,“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并评为优秀。近年来,学校国际学术刊物论文数和被国际三大检索系统收录、引证论文数均在全国高校中处于前列;学校还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部、省科技奖在内的奖励600多项。2003年,湖南大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填补了学校在国家科技成果一等奖上的空白。同年,实现了人文学科博士点零突破。

湖南大学不断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联合办学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近年来,与地方政府、企业集团携手合作,联合共建从二级学院延伸到科研、开发、后勤等多个领域,大大拓展了学校的办学空间,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学校在办学体制和投资体制的改革方面,已初步走出了一条面向社会自主办学、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的新路子。集自然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湖南大学,深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与关怀。刘少奇、贺龙、王震、华国锋、胡耀邦、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乔石、尉健行、李岚清、迟浩田等领导同志都曾来岳麓书院视察工作。他们指出,湖南大学与岳麓书院一脉相承,有光荣的历史,又有大的发展,应该很好地加以重视,继承和发扬过去的好传统,把湖南大学办好。为担负起发展千年学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湖南大学以“三个面向”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科教兴国”战略,弘扬岳麓书院的优秀文化传统,坚持改革创新、重点突进,不断强化特色,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和综合办学效益,经过今后三十余年的不懈努力,把湖南大学建设成为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综合性、开放式、研究型国内一流大学,并向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迈进。

http://www.hnu.cn/

标签:高校
转载请注明:高考资讯网 » 湖南大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