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五邑大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21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五邑大学建于1985年,是一所全日制本科综合性大学。学校位于珠江三角洲西部的全国著名侨乡广东省江门市,毗邻港澳,北距广州、南距珠海各约100公里。江门市辖新会、台山、鹤山、开平、恩平五市,史称五邑,五邑大学由此得名。

    校园毗邻风景秀丽的东湖公园,方圆千亩,天沙河横贯其中,一河两岸,山清水秀,环境宜人。总建筑面积已达30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40多万册,拥有16个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和计算中心、电教中心,各类计算机1300多台。1996年1月,学校校园网与国家教育科研网(CERNET)、国际互联网(INTERNET)联通并覆盖全校,电子图书馆拥有500多台计算机。

    五邑大学以改革的精神致力于高等教育直接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的实践,努力为侨乡和广东省社会经济的发展培养各种专业人才,设有管理学院和信息学院两个二级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外国语言文学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应用经济系、通信与电子工程系、计算机与网络工程系、信息与控制工程系、数学物理系、化学与环境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土木工程系、纺织服装系、社会科学与艺术部、体育部等15个教学院系部,开设文、理、工、经、师范等32个本、专科专业,另设职业技术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学校面向广东、湖南、江西、湖北、福建、安徽、四川和重庆7省1市招收本科学生,面向全国(含港澳)招收研究生。迄今为止,已向社会各界输送各类本、专科毕业生近15000人,其中全日制本、专科毕业生达11000余人;各类短训生逾20000人。学校现有各类在籍学生10000余人,其中全日制在校学生达7600多人。

    五邑大学拥有一支实力较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0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占专任教师的60%,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占专任教师的77%;学校还聘请了多名外籍教师和一批国内外著名人士为名誉教授。广大教师在认真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努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九五"以来,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近2000篇,出版专著和教材等100多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研究项目33项,横向合作研究项目70多项,已取得一批有影响的成果。建立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信号与信息处理、应用数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软件工程环境与数据库技术、纺织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机电控制及自动化、材料学等重点学科、重点扶持学科及扶持方向。

    学校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重视学生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强调"质量就是生命",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全国、全省组织的各类统考和比赛中,五邑大学学生均取得较好成绩。2000年和2001年,专业英语四级统考通过率在91.5-91.8%之间, 比全国平均通过率高出21-22个百分点;参加1997年广东、海南两省计算机统考,通过率和优秀率双列第一;在1994和1995年广东省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中,连续两届赢得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1997年和1998年总成绩仅次于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山大学,2000年荣获3个全国二等奖,广东赛区3个一等奖,总成绩名列全省第二。

    五邑大学得到海外华侨、港澳同胞的热情关怀和鼎力支持。他们共捐建楼宇45项,还捐赠了一大批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图书资料,捐款总额已达2亿元,并设立多项奖学金,谱写了一曲内外合力、共建大学的凯歌。学校充分发挥侨乡的优势,借助港澳乡亲和海外侨胞的力量,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瑞士、新加坡和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20多所大学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关系,每年都选派20多名优秀教师赴英美进修和交流,并派出优秀学生到美学习。学校作为国家教育部批准的首批招收留学生单位之一,已先后招收来自美国、墨西哥、日本、印尼、马来西亚、阿富汗、克罗地亚等国家的长、短期留学生300多人。

    五邑大学研究生教育起步较早。1987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学校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1993年,广东省高教厅又批准了五邑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我校现与国内十几所重点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并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在管理科学与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99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现已有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纺织工程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应用化学专业和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等6个硕士授予点,其中纺织工程硕士点是华南地区唯一的硕士点。现有在校博士生、硕士生近100人。

http://www.wyu.edu.cn/

标签:高校
转载请注明:高考资讯网 » 五邑大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