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大学打造超级文科本科生 冠名“闻一多班”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11-29  文章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未知

  继推出“泰山学堂”模式培养5个理工类专业的“超级理科本科生”之后,山东大学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再次抛出“重磅炸弹”。记者11月28日在该校举行的“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上获悉,该校文学院将在中文基地班的基础上,每年培养30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精英,打造该校与泰山学堂“超级理科本科生”相提并论的“超级文科本科生”。

  精英班与“泰山学堂”擦肩而过将冠名“闻一多班”

  据山大文学院副院长李鲁宁介绍,该校本科教学将采取“3+2”的培养模式。“3”是指通识教育、创新教育、拔尖人才教育,“2”是指专业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这种培养模式将以学院为单位进行运作,其中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成为首要任务。今年暑假之后,该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其中新建的“泰山学堂”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5个专业取向。

  “泰山学堂的专业也曾经考虑过汉语言文学!”李鲁宁说,泰山学堂的任务是承担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山大曾经出台过一个学生选拔实施办法,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科学以及中国语言文学6个基础学科选拔120人左右的优秀学生。后来,学校考虑到与国家计划包含的5个理工类学科不适应,于是把中国语言文学放弃了。

  “汉语言文学作为山大传统的优势专业,我们培养拔尖人才的决心是不会变的!”李鲁宁介绍说,1994年教育部批准山大成立中文基地班(汉语言文学专业),1995年招收第一批基地班学生,截至目前也是全校全部文科专业中唯一的一个基地班。

  “今年,我们已与闻一多的后人达成共识,这个精英班的名字今后将命名为‘闻一多班’!”李鲁宁有些激动地说,作为着名诗人和学者,闻一多先生曾经担任过山大文学院的首任院长和中文系主任,以他的名字命名这个“中文拔尖人才班”是最合适不过了。

  “中文精英班”实行滚动淘汰机制大三就配备导师

  “中文基地班原来招生50人,今后将减少至30人,减少的目的就是保证培养真正的精英人才!”山大文学院院长郑春说,从大三开始,学校将为这个“中文精英班”的学生配备专门的导师,这在普通本科专业中是很罕见的。

  同时,该班的教学模式将秉承“学术是灵魂”的宗旨,在课程设置上与之前的课程形成差异化,增加以学术导向为主的课程、方法论;在管理上将设立“文学院基地办公室”,由专人进行管理和服务;该班80% 的学生将被保研,加上考取研究生的,预计将有90% 以上的学生读研深造;在授课时将推出双语教学,这在中文专业的授课历史上尚属首次。

  “为了保证优中选优,这个班将实行‘滚动式’的淘汰机制!”李鲁宁说,这个精英班的30人在大一升大二时,排名后20%的将送到普通班,普通班的排名前20%的递补到精英班;大二升大三时,将采用15%的比例进行替换。到了大三,30人的名单就稳定下来,并配备导师开始准备考研、保研。

  首批 30个人如何选拔?李鲁宁介绍说,原来基地班的选拔原则,一是考虑高考成绩,二是考虑地域因素,因为不同省份的高考总分和学生素质还是有差异的。从今年起,学院将主要考察高考成绩,并采取“4-3-3”的比例从新生中进行选拔。其中,40%考察每个考生高考成绩占当地高考总分的比例,30% 考察高考的语文成绩,剩下的30% 考察高考的英语成绩,初步选出的学生将加大滚动比例,以保证选到优秀人才。

  精英班学生拥有特殊待遇甚至比研究生的都要高

  “实际上,2010年文学院总体招生比2009年减少了!”李鲁宁告诉记者,2009年山大文学院按两个大类(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招生,共招生220人,每个专业招110人;2010年,新闻采访类减招了40人,最后只招了70人。

  对此,李鲁宁解释说,学校认为单纯读上4年的新闻传播,大学毕业时并不占优势,因此学校2010年出台一项特殊政策:在招生时减招约一半的人数。这个减少的学生人数将在大三时,由其他专业的学生转专业“补”过来。这样的话,新闻专业的学生综合素质会大为提高,学业基础也更为宽广,而这也是文学院精英人才培养的思路之一。

  “虽然汉语言文学并没有列入泰山学堂,但这个精英班培养拔尖人才的目的和投入是和泰山学堂类似的!”郑春表示,汉语言文学是山大在国内外极富盛名的优势专业,也是山大第一批优秀特色专业国际化建设项目。11月28日,“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由山大文学院主办,也证明了山东大学中文专业在全国高校的地位和重要性,而“中文精英班”的设置也是顺理成章、众望所归的事情。

  李鲁宁介绍说,这个精英班的学生将享受与其他普通本科生不一样的特殊待遇,除了研究生才有的导师辅导制度,学校还将集中一部分优秀教师给他们授课,每人每学期将发放 100元的图书经费。而图书资料享受的“级别”也比研究生还要高:学校将拨专款购买专门的图书资料,专供他们进行查阅学习。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