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复旦大学校长在厦谈通识教育和人才培:大学专业设置不应太功利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11-16  文章来源:厦门商报  作者:未知

  早些年前,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院士曾带过一名博士生。到了写论文阶段时,这名博士的论文竟不会使用标点符号,而只是在觉得到该喘气的地方加个点。博士坦承,这是之前高中太早分文理科导致的。后来,这名博士又恶补中学语文知识。

  这是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院士昨日在厦门与我省部分中学校长恳谈交流时举的一个例子。杨玉良说,这样的教育就略显有些“畸形”,他也并不主张过早在高中分文理科。

  其实,这个例子是由大学通识教育延伸出来的。昨日的恳谈会上,主要话题是通识教育和如何培养创新人才。

  精英应是领袖人才

  一直以来,复旦以秉持精品化培养的思路和推进通识教育的理念为社会所关注。杨玉良昨日说,复旦大学所理解的“精英”,应是未来各行业领域所需要的领袖性质人才。他说,大学设置专业,应考虑的是未来二十年对人的需要,而不是当前哪些专业更热门。“冲着热门专业,结果专业越分越细,尽管会有学生成为专家,但会专得太窄”。

  复旦近年的招生计划中,按专业招生的正逐步减少,转变为以大类招生,这是该校重视通识教育的一个体现。“通识教育主要培养学生的宽口径,并让不同大类的学生能在专业上加强和打通。”复旦招办主任丁光宏昨日说,复旦甚至有个最为理想的目标是———让学生进来后是没有具体专业的。

  选专业不能功利化

  确切地说,现在许多学生在“读大学要选什么专业”的问题上没有太深入了解。杨玉良昨日说,许多人是受家长、学校,甚至舆论的影响,但所选的专业是否最适合自己?他举例说,现在许多高校经济学热,但国家真需要这么多经济学家?多少学子毕业后是在从事经济学领域?关于选专业问题,杨玉良的理解是,好的教育应能让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特长等,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课程选择,继而找到最适合自己、最喜欢的东西,而不是诸如“这个专业未来的就业率如何、工资能拿多少”等功利化的选择。

  通识教育培养也获得来厦参加座谈会的省高招办林其天主任认可。“平行志愿投档也绝非最理想的模式,在选学校和专业之间,解决了选学校的问题,但没解决选专业,甚至保不住退档学生。”林其天认为,目前国内的大部分高校是按专业来录取,而复旦的按大口径的大类招生,就不会使专业变得狭隘,并且还增加了投档考生被录取的机会。

标签:高校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