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烟台大学推出目标牵引式人才培养模式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11-27  文章来源:烟台大学  作者:未知

  烟台大学2010级新生安立宁一入校,就拿到了一份《大学生涯规划与发展记录表》,他一下子懵了,像自我认知、环境评估、专业认知、目标定位及实施计划这些新名词,他还是第一次见到。但很快地,在导师和辅导员的帮助下,小安了解了这些“新事物”,对他自己、对所学专业、对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也有了全新、全面的认识。这是烟台大学为引导在校大学生全面认识自我,科学规划未来,把握学习机遇,提高素质能力,促使在校大学生成为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有作为的一代青年而探索出的“目标牵引式”人才培养模式。

  一个理念,让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梦想

  进入大学,学习方式、学习方法以及学习目的的变化可能会导致许多同学很长时间内都找不到努力的方向。2010年4月,烟台大学学工部组织的有关学风建设的问卷调查显示:在烟台大学学风方面目前存在的最主要问题中,59.6%的同学认为缺乏学习动力,为考试而学。在“认为能促使你努力学习的最大动力是什么?”一项中,75.2%的同学认为是“自己的前途和未来”。在学风建设最应该首先解决的问题中,38.9%的同学(最高选项)认为应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明确学习目标。

  为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素质教育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学校有关部门论证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本学期烟台大学正式启动“目标牵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试点工作。率先从2010级本科新生开始,选取法学院、药学院、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试点一年。

  目标牵引式人才培养模式是一项以学生成长目标为导向,贯穿大学全方位和全过程,将专业学习与课外素质拓展有机结合的系统工程。通过专业认知教育和生涯规划指导,帮助学生规划人生发展方向和明确大学期间的阶段性目标,并提供可实现目标的专业教育课程群和素质拓展活动群,由学生以目标为导向、以“两群”为路径,在导师的指导下自我规划、自主选择、自己实施,从而实现由被动型学习向主动型学习、由盲目型学习向目标型学习、由应试型学习向素质型学习的三个转变。

  “让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梦想”,这一模式让教育回归“育人”的原点,体现了烟台大学教育人性化的价值取向、对人才培养的深入思考和长远谋划。

  全民、全程、全面,让每个学生都有前进的动力

  目标牵引式人才培养模式包括专业认知、自我认知、确立目标、规划实施、目标修正五个环节。“我要学什么?”新生一入学,各学院就开展专业认知教育,让学生尽早了解本专业的所学内容、就业状况及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等,从而建立对本专业的初步认知,树立学习信心。“我是个什么样的人?”学生借助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和专业测评工具,对自身职业兴趣、价值观、性格和能力等进行评价分析。“我适合做什么?”在自我认知和环境评价基础上,学生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填写《烟台大学学生生涯规划与成长发展记录表》,导师对此进行一一指导。“我应该怎么做?”学生根据个人计划具体实施,辅导员、导师跟踪指导。“发现问题怎么办?”学期末学生对阶段计划完成情况评估总结,提出整改意见或目标修正措施。实施过程中,学生也可根据形势变化和个人实际,及时修订职业目标或学业发展规划。

  在目标牵引式人才培养模式这一系统工程中,以年级辅导员、班级导师为主,对每一个学生具体指导。有引导,有监督,学生实现梦想的路途上有了“加油站”。

  上下联动,为学生实现梦想保驾护航

  烟台大学专门成立了目标牵引式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教务处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案,根据学生需求丰富选修课内容和开办第二专业。学生处对全体辅导员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培训;建立和完善学生自我认知指导体系和职业分类库、职业所需知识技能参考体系。烟台大学团委指导院系团组织、学生社团丰富第二课堂内容,建立素质拓展项目“超市”……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校上下通力合作,积极为学生搭建平台,提供全方位指导服务。

  11月1日,获“烟台大学十大优秀学生”称号的07级学生司晓菲结合亲身经历向药学院新生介绍了目标和导师在成长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作为试点单位,烟台大学法学院、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相继出台了针对自身特点的工作方案。各学院通过为每一个班级配备好导师,由导师指导每一名学生建立成长成才档案,以班级、宿舍或小组为单位做好指导、监督和服务工作;设立并开展校内素质拓展项目和校外素质拓展基地,逐步完善服务体系。

  “目标牵引,既重目标,更重牵引。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生动活泼地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这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探索实施目标牵引式人才培养模式是一项崭新而又复杂的工作,本学期在四个学院以试点方式展开,模式成熟后将在全校推广。”烟台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于秀国说。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