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妙论大学之“大”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11-28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未知

  大学之大,首在大德

  大学之大首在大德,《大学》里边有解释,“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大学的德和社会的德、政府的德有巨大的区别。大学是道德高地,要承担民族的责任。以山东大学为例,它设立的时候有一份令人骄傲的章程,其中解释大学的道德,叫“公家设立学堂,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大家看,大学从设立的时候,就是把天下的责任和国家的责任承担下来。

  大学之大,还表现为大学里边一定是有大学问的,社会上没有的学问,要到大学里边去找。

  大学之大还表现为大学里边有大爱。大学是一个爱真理、爱学术的地方,对真理和学术爱到什么程度?当老师和真理发生冲突的时候,我宁可不爱老师我也要爱我的真理。

  大学还要有“大树”

  大学之大还要有把大德、大学问和大爱集于一身的大师。大家可能都知道梅贻琦先生有一句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什么是大学?大师就是大学,大学的水平是由大师来代表的。

  那么大学里边还有什么?我认为大学里边还应该有“大树”。这个“大树”,我讲的不是我们看到的植物,这个树代表着这个学校的传统。

  好的大学一定要有优良的传统,这个传统本身,就构成了这个大学的生命力的一部分。所以大学里边有“大树”,表明这个大学有优良的校风和优良的传统。

  现在的大学真的不需要大楼吗?我认为大学里边一定要有“大楼”。这个“大楼”我讲的也不是建筑物。“大楼”应当是这个大学的办学条件,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应该转化为这个大学里教授们的物质生活条件。

  没有“大楼”是养不住大师的。没有好的物质生活条件,没有好的设备,你是请不来大师的,所以大学里边需要有“大楼”。

  大学里边最高的权威不是校长

  那么大学当中这个“学”怎么理解?第一个,大学之学表现为我们是学府。

  在大学里边,我们是以学术为标准的,谁的学术水平高,谁就是这个大学的权威,谁的创新能力强,谁就在这个大学里边受到尊重。因为大学里有很多学科,所以大学里边的权威不止一个。

  在大学里边,最高权威不是校长,应该是学术的代表,这就是学府。

  那么学府里边有什么人呢?“学者”和“学生”。学者之间组合起来,进行共同的研究,就构成“学科”。所以一个大学有名还是没名,要看你有没有代表性的学科。

  把上边的“大”字和“学”字结合起来,这些要素都具备了,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大学。

  若只有一把椅子,校长得让给教授坐

  理解了大学是什么,我们还要问大学应该怎么办?

  要把培养人作为大学的根本使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大学永恒的主题。我们的大学规模的发展,迟早有饱和的一天,但是质量的提升没有止境。

  学科建设是大学的龙头工作,没有一流学科就建不成世界一流大学。

  师资队伍建设始终是大学的主体工程。抓大学抓什么,就是抓师资队伍建设。有什么样的教授就有什么样的大学,有一流的教授你就是一流的大学,有三流的教授你肯定就是三流的大学。

  大学的管理,它的目的是为学术提供服务。在山东大学我有一个“一把椅子”的理论:校长、处长办公室里边如果只有一把椅子,谁来坐呢?当教师进来的时候,有权利坐这把椅子的是教师,校长和处长要站起来,把椅子让给教师。

  校长不是管教授的,大学里边要去行政化,在大学里边拥有至高无上地位的是教师而不是校长,这就是“一把椅子”的实质。(本文根据演讲录音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稿件未经徐显明本人审阅)

标签:山东   山东大学   大学   学校   校长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