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1年山东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展开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7-12  文章来源:山东大学  作者:未知

  自7月1日以来,山东大学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展开,各项组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山大学子围绕“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的实践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成长,在奉献中成才。

  各学院紧密配合学校安排,根据自身实际,对学生社会实践进行了详细部署,促进了社会实践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电气学院、经济学院、生命学院、土建学院、能动学院、机械学院、文学院、哲社学院等相继召开动员大会,举行启动仪式,指导学生安全参与实践;“医露阳光”团队、“红五心”团队、“巷口民生”团队等还举行了内部的启动仪式并进行专门的培训学习,更具专业性、针对性。

  踏寻红色足迹,追溯岁月峥嵘。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山大学子怀着一颗永远跟党走的心,利用暑期实践时间,走访革命老区,参观革命圣地,深入了解党史、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宣扬红色精神,慰问老党员。7月3日起,“沂熠生辉”实践团队沂南分队走进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重走父辈抗战道路,回顾革命青葱岁月,以亲身经历还原历史;7月5日起,“挚诚青春”实践团队以济南为中心,在威海、莱芜等城市设下站点,分别开展红色文艺汇演、走访革命前辈、建党90周年大型宣讲活动等系列农村建设调研活动;同时,“向日葵”团队在孟良崮中学进行了主题演讲、有奖竞答和红歌拉歌比赛等活动;7月8日起,“光辉见证”团队也走下基层,采访基层党员,从他们的经历中找寻党成长的印迹。

  回顾百年辉煌,延续山大精神。为庆祝建校110周年,追寻山大足迹,延续山大精神,山大学子组织校友寻访、感恩老教授等活动,再叙山大情缘。7月6日起,“爱我山大,共创辉煌”庆110周年校庆校友寻访团烟台分队开始了校友寻访活动,采访了薛瑞海等校友;7月7日,第七届暑期杰出校友就业寻访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活动以济南为基点分南北两线,横跨五省,对天津、石家庄、太原及南京、镇江、常州、无锡等七个城市开展寻访调查活动,从校友的就业情况入手,研究山大的发展状况;与此同时,以“相约山大,励志起航”为主题的活动也纷纷展开,学生们分别走进济南市历城一中、历城二中,山东省实验中学,德州二中等,向高中生们宣传山大精神。

  践行以人为本,关注三农民生。三农问题直接影响着我国人口素质与经济发展,对农民工子女的关爱,更是关系到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课题。7月7日,“枸杞红”宁夏枸杞产业化调查团队在宁夏海原县三河镇开展了发放调查问卷等相关活动,从农民的角度分析研究枸杞对于当地产业的重要性,加深对农村产业结构的了解;7月7日,由药学院学生组织的“关注农村医疗,健康牵挂你我”调研团队来到济南市济阳县垛石镇刘万陀村开展问卷调查,了解村民对于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不同看法;同在蓝天下,共享一片天。7月7日,信息学院“情系沂蒙”调研队顺利抵达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代庄中心小学,针对留守儿童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和走访,及时发现总结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放眼“十二五”,聚焦“蓝黄”经济战略。7月7日,控制学院调研团队来到蓬莱景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烟台旅游业的发展状况、人们对“十二五规划”的了解程度以及对相关问题的看法;7月7日,土建学院“海之韵”团队在青岛市市北区采用“发现、解决、总结问题”三步走的方式,从多角度了解新形势下青岛港的发展方向与发展定位;7月8日,经济学院“用工荒”社会实践调研团走进日照三银纺织有限公司,从多个方面进行调研,全方位反映中小企业目前在用工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与珠三角用工短缺的情况进行对比,给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

  社会实践活动体现了新的国内外形势下山大学子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学生们在实践中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培养了自身的创新实践能力与社会竞争能力,彰显了社会责任意识,传承了百年山大精神。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