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华中农业大学一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11-09  文章来源:湖北新闻网  作者:刘保 唐小涛

  湖北新闻网武汉11月9日电 近日,从湖北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成果鉴定会传出好消息:华中农业大学一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国际领先水平。

  这项科技成果是《黄鳝性逆转调控和苗种人工生态繁育与养殖技术研究》项目,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龚世园教授主持完成。

  鉴定会上,与会专家认真审查了由龚世园教授提供的各种技术报告、检测报告,并进行了相关考证,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成果属国内外首例,达到国际先进和领先水平,在雌雄亲本选育上采取全人工繁育技术,成功打破了性逆转对黄鳝育种带来的技术难题,有效解决了雌雄性别选择的难题,使得雌性个体变大,怀卵量大大提高,雄性个体变小,繁殖成本大大降低,并成功的进行了全网箱苗种生态人工繁育和商品鱼的养殖,开辟了技术上的新途径,可在生产实践中广泛推广应用,为渔民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据龚教授介绍,黄鳝在其个体发育中,具有雌雄性逆转的特性,即从胚胎期到初次性成熟时都是雌性,产卵后卵巢逐渐变为精巢,这种现象对黄鳝人工养殖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该项目的推广使用将打破这一格局,解决苗种的技术难题。

  据悉,该项目历时五年,分为四期完成,前三期分别于2007年、2009年和2010年完成并取得了专利许可证,整个项目的技术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目前正在进行小规模试验和推广工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下一步就是将这项技术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