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华东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率超50%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10-18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谢卫群

  人民网上海10月17日电 (记者谢卫群)超过50%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华东理工大学紧扣国民经济的重大需求进行科学研究,一大批项目成为国家战略产业,为稳增长、经济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撑。

  红霉素是一种普通药物,中国是使用大国,但它的生产却长期为外国公司所垄断。但是,自从用上了华东理工大学的红霉素过程优化技术后,河北宜都东阳光生物技术公司的产量大幅提升,市场份额达到了30%以上。进行这一过程优化的,正是华东理工大学国家生化工程技术中心。

  中国是农药使用大国、生产大国,但直到几年前,都没有一种我们自己创制的农药。华东理工大学药物创制中心创制了一系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针对病虫害抗药性增加的问题,2008年,该中心成功研制出了“环氧虫啶”杀虫剂,有效克服了病虫害的抗药性问题。该技术以25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农药企业,预计在2013年上市销售,同时也将走向国际市场。这成为中国第一种自主创制并投入产业化的农药。

  煤炭替代石油是涉及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课题。早在10年前,华东理工大学就开始了“煤炭替代石油”的研究。该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煤炭气化”技术研究历时20余年,最终实现了煤炭转化效率目标,转化率达到98%—99%,高出国外94%—95%的水平。2005年,中国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煤浆气化装置”落成,它成功打破了跨国公司对这一技术的长期垄断。此后,国外在中国的专利转让价格下降了75%。如今,这一技术的市场份额已达到35%,为国家节省专利费4亿元,新增效益40亿元以上。2008年,这一成套技术成功出口到美国,技术转让费为1亿元,这是中国高校最大一笔海外专利实施许可收益。

  目前,华东理工大学已建立起“石油替代路线大型化工技术与装备协调创新路线”,已把清华大学等国内高校最强的团队整合进来,以期在石油替代领域有更大的突破。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