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华南理工大学扶贫项目获评教育部“十大典型项目”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7-10-18  文章来源:华南理工大学  作者:未知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教育部举办第二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评选,华南理工大学“‘五位一体’精准扶贫协调推进乡村治理”帮扶项目,献真心、融真情、出真招,从42所高校申报的4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十大典型项目”。“十大典型项目”对于贯彻落实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典型示范,总结推广多样化高校扶贫路径,深入推进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自2013年起,按照教育部关于滇西边境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的统一部署,华南理工大学对口扶贫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并派干部到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普洱茶学院挂职锻炼。同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启动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华南理工大学先后对口帮扶河源市和平县群联村、揭阳市惠来县隆江镇孔美村。

  在扶贫工作中,华南理工大学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来,把定点扶贫作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阵地,作为贴近基层、了解民情的重要途径,作为培养锻炼干部、转变作风的重要方式,在推进脱贫攻坚上做出表率、做出引领、做出示范。

  按照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的具体要求,华南理工大学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搭把手、加把劲”,学校党委书记章煕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琪瑾,副校长邱学青、党志等先后带队深入贫困山区开展帮扶指导和调研考察,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校领导抓落实,组织部门牵头,其他单位积极配合、协同攻坚的工作机制。

  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等方面优势,依托ESI全球排名前1‰的工程学,前1%的农业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整合建筑、城乡规划、食品科学与工程、产品设计、市场营销等优势学科,为帮扶地区输送教学设备、“华园大讲堂”、网络培训、专题学习班等教育资源,招商引资、科研合作、技术指导等产业资源,科技专家、挂职干部、三下乡大学生等人才资源,以及环境规划设计、品牌塑造、传统文化发掘与保护等文化资源,与帮扶地区密切配合,促使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文化扶贫落到实处,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学校连续多年获得云南省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孔子美-创意文化村落品牌形象塑造”荣获2017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孔美村2016年被广东省揭阳市评为精准扶贫示范区。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