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天津大学医学部获批组建两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8-11-20  文章来源:天津大学  作者:董玥欣 徐卉子

  日前,天津市科委公布了认定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的通告,由天津大学医学部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和灾难医学研究院分别申报的“脑科学与神经工程重点实验室”和“灾难医学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组建。这是天津大学医学部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首次申报并成功获批的省部级科研基地,对于促进高水平医学科研成果产出,推动成果转化与临床应用,实现我校“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市级重点实验室申报由初审、考察、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组成。经过初步筛选,我部脑科学与神经工程重点实验室和灾难医学技术重点实验室进入考察名单,评估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的汇报,并围绕实验室人才队伍与基建、日常运行管理、科研活动及产出、对外开放与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和考察。此次遴选工作,是市科委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推动本市科学技术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

  医工院获批的“脑科学与神经工程实验室”以推进“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为契机,以“医工结合、军民融合”为理念,高起点发展脑科学与神经工程、智能医学与生机交互等前沿研究方向。实验室将生-机-环交互中的神经系统作为研究的基本对象,通过生理、病理和行为等手段探究神经系统的基本原理与机制;利用材料、器件、算法、系统等工程技术手段,实现神经系统的认知、增强、功能替代与修复等医学工程应用以及生机补充、控制、协同与共融的转化医学应用,重点瞄向生命体与非生命体之间的交互协作与共融机制,拓展生-机-环境耦合作用与创新应用。相关学术成果涵盖机器人、生物医药、智能技术等重大链条产业,惠及医疗健康、军事防卫、工业生产、生活娱乐等众多领域,具有重要的商业价值和社会效益。未来,脑科学与神经工程实验室依托天津大学科技、人才和经验优势,整合资源、发展合作,将实验室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脑科学与神经工程跨国科学技术合作基地、高端人才汇聚基地、精准医学应用示范平台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

  灾医院获批的“灾难医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在传统四大创伤急救基础上,从“创伤急救、心肺复苏、紧急救治、检伤分类、医疗后送”现代救援医学五项技术出发,开展地震伤、火灾伤、淹溺伤、外伤合并感染、挤压综合征等灾害特色伤病的现场诊断和救治研究。通过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相结合,救援技术与临床工作相结合,有效提升医疗救援队伍现场救治能力。实验室开展的研究方向包括灾难事件特殊伤病发病机理及救治研究、灾难特种药物研发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与社会安全事件研究。未来,灾难医学技术实验室将重点围绕各类灾难事件所面临的医学问题开展研究,成为承担灾难医学领域重大科研任务的创新基地,切实解决灾害应急救援理论和实际问题,通过研究成果为医学救援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作技术支撑,从而最大限度降低灾难事件所导致的伤残率和死亡率。

  据悉,天津市重点实验室是天津市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后备力量,是天津市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天津大学共获批7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这将对天津大学各类科研基地的建设与运行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对天津大学学科建设和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董玥欣 徐卉子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