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房产业人才需求旺 职业经理人缺口更大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6-06-08  文章来源:市场报  作者:未知

    房价高涨以及最近一系列调控措施的出台,使得房产行业渐渐进入调整期,并可能引发人才需求结构变化。
    有关房地产的新闻层出不穷。5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六条措施,被媒体称为“新国六条”。尽管房产调控已风声鹤唳,但5月中旬举办的房地产行业专场招聘会竟创纪录地提供了年薪在10万-50万元之间的岗位150个,吸引了2000余人应聘。房地产行业调整之际,对人才的需求似乎更加旺盛。同时,因为行业面临更多的不可预见因素,职业经理人更加走俏。
    职业经理人缺口更大
    “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难找影响了我们公司的发展速度”,中体奥林匹克花园总经理陈顺对职业经理人难寻制约了公司的发展表示遗憾。“这可能是行业内普遍的现象,”他补充道。
    事实上,虽然房地产行业的高薪一直吸引着职场精英,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专业人士都提到房地产行业深受职业经理人,即“一把手”缺乏的困扰。尤其是北京的房地产行业由不久前的极度火爆可能进入调整期的情况,优秀舵手的缺口更为突出。
    陈顺认为,好的房地产职业经理人对企业、项目等方方面面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此外,由于房地产职业经理人的权力较大,且他所决策的事情往往牵涉大笔资金,因此他的能力大小对企业的发展举足轻重。
    在个人能力方面,业界很多专家表示,职业经理人必须具备非常敏锐的市场判断能力、强有力的领导能力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人格魅力。因为房地产公司要和政府打交道,同时也会涉及一些社会上很敏感的问题,所以职业经理人也必须具备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以及协调各方关系的能力。
    正因为对职业经理人的能力要求颇高,职业经理人队伍出现奇缺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但是一旦坐上“一把手”的座位,与他的能力、付出的劳动相对应的,是水涨船高的薪酬。房地产企业为了稳固人才,会支付较高的报酬,提供较好的福利,以此吸引职业经理人的长期驻足。
    高薪”换不来“高稳定”
    最近一年,一系列土地供应、金融信贷等政策的出台推动房地产行业优胜劣汰。北京万年花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玺庆表示,许多开发商的项目无法继续开发,房地产企业的整合速度、力度也在加大,许多人才因为项目停止不得不离开。因为行业的特殊性,很多时候项目在人在,项目结束了,人也走了,造成业内人才的快速流动。
    “尤其是中层干部以下的员工,流动非常快,有时甚至能达到30%-40%的流动率。”某人才研究中心的郑先生根据他一年的监测结果也表示,在他接触到的房地产企业中,在全国范围内“挖角”的现象非常严重,特别是城际间相对其他行业来说流动较大。尤其是最近一年北京、上海等一级城市和杭州、武汉等二级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此起彼伏,进一步推动了人才流动的加剧。
    “随着项目走的项目经理、土建工程师、建筑师、设计师等转战全国的势头更加明显,”郑先生如此评价。
    北京一家人力资源公司最新发布的《北京市地产行业薪酬调研报告》显示,项目经理、建筑师、设计经理等属于工程类的中高端职位,一般年度总收入在10万元-32万元范围内;副总级职位年度总收入的平均数为29万元左右;部门经理职位年度总收入平均数在16万元左右。
    大多数房地产企业老总在给员工发薪水时出手都很大方,在碰到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时更是不惜重金。但是,令这些当家人困惑的是,这些员工面对高薪似乎并不领情,更没有大部分当家人所期盼的长期忠诚于企业的归属感。一个项目下来,当家人通常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房子全卖光了,忧的是项目人员也跑了一半,后面等着开工的新项目还得靠高薪组建临时军团……
    “宽带薪酬”正在兴起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宽带薪酬”目前正在兴起,并被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所采用。所谓“宽带薪酬”,就是企业将原来十几甚至二十几、三十几个薪酬等级压缩成几个级别,但同时将每一个薪酬级别所对应的薪酬浮动范围拉大,从而形成一种新的薪酬管理系统及操作流程。一般来说,每个薪酬等级的最高值与最低值之间的区间变动比率要达到100%或以上。在这种薪酬体系设计中,员工随着能力的提高而承担新的责任,只要在原有的岗位上不断改善自己的绩效,就能获得更高的薪酬。即使是被安排到低层次的岗位上工作,也一样有机会获得较高的报酬。
    房地产行业和传统行业不一样,一个员工价值贡献大小往往与其是否承担管理责任没有必然关系,一个好的设计师给企业的贡献甚至可以和企业的CEO相提并论,所以,传统的基于管理等级的薪酬管理体系制约了企业专业人员的价值体现,而“宽带薪酬”正好可以避免这一点,通过扩大薪酬浮动范围来体现专业人员对企业所做的价值。

 

标签:职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