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大学生寒假实习有想法没门路 就业压力提前释放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1-30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郭紫薇 林颖颖

  是否有经验成应聘必要条件,就业压力提前释放

  随着本市各大高校陆续放假,“找地方实习”又成了许多大学生必须面临的难题。眼下,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将“是否有工作经验”视为招聘的必要条件,就业压力被提前释放,大学生不得不在大学期间争分夺秒地找寻实习机会,为今后就业打下基础。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想法、没门路”成了大学生假期寻找实习的真实写照。

  公益就业培训推实习机会

  本月25日,由非盈利性组织方方国际教育工作室主办的“大学生公益培训营”举行了开营仪式,此次培训旨在通过提供专家讲座、创业研讨会、英语学习等活动,提高大学生的价值观、职业精神与各项工作技能。主办方负责人郭涵芳告诉记者,尽管此次公益培训营课程丰富全面,但想要吸引更多大学生还不是太容易,工作室最终拿出了100个世博志愿者、100个海外实习的实习岗位来吸引学生参加,“只要来参加培训、表现出色的同学,就有机会拿到志愿者或者实习的机会。”

  不少报名者也正是冲着主办方提供的实习岗位而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三学生林瑶(化名)告诉记者,此次参加公益培训营的主要目的是获得世博期间志愿者工作的机会,“在学校期间招募的大多是园区志愿者,此次培训营提供联合国展馆内的志愿者岗位是吸引我的关键,能在场馆内部做志愿者工作,相信能提高我的语言交际等各方面的能力,但这方面的机会却很难获得。”林瑶表示,据她了解,世博会志愿者岗位表面上不是实习,但是很锻炼人,已被很多企业提前接纳为“实习经验”的一部分。

  实习岗位不对口鲜有收获

  记者了解到,大学生的实习经历在很多企业眼中已然成为招聘的必要前提,但是如何获得这方面的实习机会却成为最令大学生头疼的问题。部分机构虽然愿意提供实习机会,但仍是僧多粥少,仍有大部分学生始终在为找不到实习而犯愁。

  上海籍大三学生小倪就读于外地某所高校,寒假期间回到上海,期待找到一份实习工作,然而在回沪近两周的时间里,投出的数十份简历却未有任何回应。

  此外,即使是找到了实习工作,不对口的实习工作也会让大学生鲜有收获。上海外国语大学大三学生小李,为了在硕士学习期间继续深造学习奢侈品管理专业,不久前向某奢侈品公司投递了简历,通过面试后却得知被安排做电话接待的工作。“除了公司的名号,这次的实习工作和我想要积累的专业经验毫无关系。”(晨报实习生 郭紫薇 记者 林颖颖)

标签:求职就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