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09年高校通过科研项目落实毕业生工作岗位超4000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1-30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未知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谢焕忠27日透露,2009年,我国高校通过科研项目落实毕业生工作岗位4017个,其中博士占18%,硕士占41%,本科生占37%,专科生占4%;应届生占83%,往届生占17%。

  谢焕忠说,通过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担任科研助理,为推动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一支以合同制管理为基本模式的专职科研队伍,提供了重要机遇。目前,一种新型科研用人制度在部分高校正逐步形成。

  他说,今年将继续推进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工作,力争吸纳毕业生达到6000人左右;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和深化高校科研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有效推进高校专业科研队伍建设,促进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担任科研助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很多应聘科研助理岗位的毕业生也表示,他们更看重科研助理岗位的潜在优势,愿意在科研助理岗位上积累科研经验,逐步明晰职业规划,为将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我国在科研项目经费结构的调整进行了有益探索,通过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就业政策的实施,允许将科研项目劳务费用于支付聘用毕业生的劳务性费用和有关社会保险费补助。

  谢焕忠指出,目前,在推动这个全新的工作上还存在一些困难。由于科研助理岗位是一种新的种类,目前多数高校人事管理制度还不能适应建立专职科研队伍的需要,在人事制度配套性改革还需不断完善。由于这是一个新的政策,一些项目负责人对政策理解还不够深刻、全面,对政策的连续性,毕业生期满后的出路以及毕业生工作的能力等方面存在一些顾虑。

  此外,部分应聘毕业生状况与岗位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多数科研助理岗位对应聘人员的毕业院校的水平、学历等要求比较高,符合要求的多为部属高校的硕士和博士毕业生,但这一部分人的就业率很高,而且受传统就业观念的影响,对科研助理的岗位认可度也不够。

  谢焕忠表示,教育部将着手研究通过“211工程”“985工程”“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等各类计划,支持高校科研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引导高校制定相关政策,为吸纳毕业生担任科研助理工作提供相应的政策措施、经费投入支持。

标签:求职就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