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中国高校与企业之间探索“预约就业”模式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12-02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颖 姜明明

  新华网长春11月30日电 边工作边学习,工作期间还有薪水,这种工学交替的“预约就业”模式让正在长春读大四的陈婷颇有安全感:“我已经决定明年毕业后直接留下就业了”。

  29日,吉林省工业设计协会携手其会员单位与开设工业设计专业的省内高校及职业院校进行校企对接,以“预约就业”的形式为从事工业设计的学生提供学习、实训、就业等机会,从而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

  据了解,“预约就业”的合作形式非常灵活,学生们或是参加预约企业组织的活动,或是利用业余时间进入企业“试就业”。学生可以逐步增加对预约企业所在行业发展方向及本身发展潜力的认识,再根据企业岗位要求和自身水平的差距,改进学习方法、优化知识结构、提升实际能力。

  中国的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教育一直采取“埋头走路”的做法,学校教育与企业需求之间缺少有效连接。此次吉林省校企之间采取的“预约就业”模式,不同于以往的实习、“定单式”培养,而是边教学边实践,让学生充分参与到企业的工作当中去,双方共同开展管理、实习、培训、科研合作。

  吉林省正能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秦立海表示,通过这种模式,学生可以让自己的技术水平和学术能力在实践中进行一个评估,企业为吸纳优秀人才,自然要提供对等的报酬,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

  目前,吉林省工业设计协会的会员单位中已经有十几家企业与开设相关专业的高校或职业学校对“预约就业”形式达成意向,这将有助于学生对企业和市场有更直观的感受,从而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学习,拓宽就业渠道。

  记者张颖 姜明明

标签:求职就业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