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高考第一批优先投档线降10分 文理兼收向文科倾斜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4-22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作者:未知

  昨日(21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我省高考招生的政策规定,除了“志愿填报在高考成绩及录取控制最低分数线公布后进行”外,还对录取的政策进行了微调:第一批高校的优先投档线从高于该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的60分调整为50分;文理兼收专业适当向文科倾斜招生等。

  适当调整文理科优先投档线

  据了解,去年第一批高校录取设置的优先投档线为:考生高考成绩总分在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60分(含60分)以上的优先投挡。而今年,省教育考试院对第一批高校录取优先投档线作了适当的调整,考生高考成绩总分在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50分(含50分)以上的,优先投档。投出的档案是否录取,由高等学校决定。

  对此,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根据去年录取的情况而作出调整的。“去年录取的时候我们发现‘60分级差’内的文科生比理科生稍微少了些,所以今年根据去年的实践经验作出了适当的微调。”

  作弊行为严重者取消其下一年度“高考资格”

  据介绍,今年我省高考招生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实施,坚决防止、制止请人代考和利用通讯工具违纪作弊及群体性违纪舞弊等行为发生,坚决抵制弄虚作假、循私舞弊等不正之风。对在考试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和工作人员,作出了明确规定,明确提出对考生及考试工作人员在考试中的各种违规行为的处理,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执行。

  其中,今年起,我省将加大对舞弊情节严重考生的处罚力度,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对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本次高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高中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参加高考,除取消高考各科成绩外,还将取消其毕业当年的报考资格;对参与替考的在校大学生,按照学籍管理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

  同时,从2008年起,我省建立考生考试诚信档案,考生一旦发生考试违规舞弊行为,考试违纪舞弊事实及处理结果作弊情况,将录入考生电子档案,供高校录取参考。

  文科生源比例较高,应适当向文科倾斜

  省教育考试院要求,高等学校编制分专业计划时,应根据广东省各科类生源情况及本校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要求,合理确定各科类专业计划。今年我省文科生源比例较高,理科兼招文科的专业应适当向文科倾斜。

  同时,记者还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不少偏文科类的招生专业对考生的选考科目放宽了要求,大部分都增加了“地理”这一选考科目。比如,大气科学、茶学、考古学等相当一部分专业就比去年增设了“地理”,作为可报该专业的考生的选考科目之一。“这估计与去年普遍反映的‘地理’比较冷门,题目较难有关系。”一位中学老师表示,“实际上,在文科味比较浓的专业选入‘地理’确实是比较合理的,也充分说明广东高考的改革是愈趋科学的。”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