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北京高校为灾区考生单列计划 高考录取率将提升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5-29  文章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作者:刘昊

 北京市在四川投放招生计划的高校5月26日接到教育部通知,将调整招生计划,为灾区考生单列计划,部分高校还将在灾区增加计划,这意味着2008年灾区近12万高三考生将有更多的机会升入高校。

    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因地震灾害而延期高考的灾区考生,四川涉及9.3万人,甘肃涉及两万多人。2008年全国在四川招生的高校达到1400多所,其中四川省外高校达到1100余所,这些高校都将调整或增加招生计划,灾区招生计划将首次被单独列出。

    在教育部下达通知前,北京大学等在京高校就已开始酝酿增加在灾区的招生计划。据北京市某市属高校招办负责人介绍,以往的高招分省计划,只确定在四川省的计划总量,并未具体针对某个县制定计划,此次教育部要求单列灾区计划,意味着9万多灾区考生不用再和全省其余40余万考生竞争,而是竞争单列计划,这将提高灾区学生的高考录取率。

    据介绍,北京市市属高校按照1:4的比例调整在川招生计划,其中20%的计划用于灾区招生,其余80%的计划投放到四川其他地区。此外,在京部属高校将在原有在川招生计划中增加大约2%的计划,然后再按照1:4的比例进行分配。

    在京高校目前已开始制订针对灾区新生的各种资助政策,开通绿色通道,承诺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地震灾害而辍学。清华大学、二外等高校已确定为灾区新生提供减免学费等资助,清华最高的资助额度将达到1.1万元。此外,北京城市学院等民办高校也将为灾区提供免除学费并提供生活费的资助。

    教育部还要求各高校对在抗震救灾中有突出表现的考生破格录取,他们将享受加分录取甚至免试录取的照顾。目前,教育部正在与相关高校研究相关政策,灾区考生将单独考试,单独录取。 

    所有2008年考入高校、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校的灾区考生还将被纳入到国家资助政策中,灾区的中职学生甚至可以免试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并将全部得到国家助学金的资助。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