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阅卷现场直击:潦草成了数学卷得分硬伤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6-17  文章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未知

  早报济南讯 今年高考数学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大呼试卷太难了。考生实际得分情况如何呢?记者从高考试题阅卷现场了解到,整张试卷中并没有出现超纲题目,考生认为难度较大是因为基础知识掌握的不牢。据介绍,今年文科生数学卷答得比较吃力,理科生得分普遍较高。

  字迹潦草试卷增多

  今年是我省实行网上阅卷的第二年,数学和理科综合则是网上阅卷的第一年,高考之前,各学校均针对考生的卷面整洁作为专门的训练,但记者在阅卷现场看到今年字迹潦草的试卷比去年增多。“试卷经过扫描进电脑后,能把书写的缺点数倍放大,一些字迹不规范的试卷就会看着很乱。”13日,阅卷现场对媒体开放时,记者在试卷扫描现场看到,正如这名阅卷老师所说,看一些考生的答题卡时并没有觉得字迹潦草,可将试卷扫描进电脑后,整张试卷的卷面感放大显现了出来。

  记者了解到,尽管有些试卷的卷面非常潦草,但阅卷老师在正常情况下都会尽量找到关键的得分步骤,帮考生捞分。“但在长时间盯着电脑、一天阅几百份试卷的劳动强度下,所有的阅卷老师都不能保证有足够的耐心。”一名有着多年阅卷经验的老师表示,字迹潦草的试卷,首先会拉低老师的印象分,如果关键步骤能找到还好,如果关键步骤不全,可能就会吃亏。据介绍,阅卷老师碰到太混乱的试卷,一般将试卷提交给阅卷小组的小组长予以打分,如果实在无法辨认,那么就无法得分。

  答错区域作特殊处理

  省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学和理科综合第二卷的答题卡,因为有公式、图形,所以每道题目给考生预留了足够的答题空间,从目前的阅卷情况看,超出答题位置的试卷不多,但记者了解到仍有考生用箭头把答案指向答题位置以外的地方。“电脑阅卷的阅卷老师只能看到对应某道题目的答题位置。”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高考阅卷特意强调了电脑阅卷时的人性化,如果出现了箭头指的情况,阅卷老师可以当作特殊试卷处理,由技术人员通过评卷系统中的查看原图功能查找答题的实际位置,然后再予以正常打分。

  考基础考出平常能力

  高考数学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都直喊试卷太难了。而省招生考试院的专家则认为,今年的数学卷难易比例恰当,达到了考能力、考基础、考素质、考潜能的考试目的。一名有着多年阅卷经验的高三数学老师也认为,今年的数学试卷并没有超出考纲范围,而是回归到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考生反映难主要是由于部分考生数学基本功差,不会融汇贯通。

  阅卷老师告诉记者,以文科数学第18题为例,这道满分是12分的题目,可是100多位考生中却只有几个人能得到满分,平均得分为7分,得分率很低,而试题所考查的知识点却是数学基础知识,只不过是把基础知识进行了“深挖掘”,如果考生掌握牢了基础知识,那么难度就并不大。记者了解到,从目前的阅卷情况看,理科生分数普遍较高。

  据介绍,犯低级错误导致失分在多科试卷中出现,数学也不例外,有的考生把简单的数学符号都写错了,还有的考生关键步骤都是对的,到最后一步把简单的加减法算错了,这样以来轻则去掉四五分,重则一道题都不得分,而这种错误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这样的考生不是不会,而是不够细心。”一名阅卷老师表示。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