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师大附中包揽兰州文理科三甲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6-23  文章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孙亚斐

    本报讯  6月22日,省招办公布我省和我市的高考状元。我省理科状元来自庄浪一中,文科状元来自嘉峪关一中。我市的文理科三甲则“扎堆”,均出自西北师大附中。
    女性一直被称为文科的“霸主”,今年我省文科三甲青一色都是女生。在理科中则无一名女生问鼎。在全省的三甲中,只有两名考生是往届生,这与上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应届生仍是三甲主力。此外,招办提供数据表明,今年全省三甲均出自普通学校。对此,教育专家认为,兰州一中、师大附中等名校的尖子生在前期已经被学校以保送生的方式送走,那些普通中学的优秀学生因此有了冒尖的机会。

    随着全省三甲的出现,我市高考三甲也随之出炉。据了解,今年我市文理科三甲均出自西北师大附中。教育专家认为,出现这一情况并不能说明教育资源的倾斜。由于师大附中是全省招生,所以实际上今年我市高考三甲均来自我市以外的其他市州。教育专家认为,城市孩子在学习刻苦程度和学习态度上不及教育资源落后的市州地区学生,长期的“温室化”培养已经使城市学生在高考面前有点不适。但是,值得肯定的是,城市孩子的知识面要比教育资源落后地区的孩子广。在文理科排名前10人中,文科全是女生,理科全是男生,我市教育专家认为,以往人们认为由于男女生的差异,在高中阶段,男生学习会优于女生,而现在事实证明,男生在抵御社会诱惑方面的能力远不及女生,这样一来,女生则有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自然成绩也会比较突出,尤其是在文科这样需要踏踏实实用功的科目上。就应届生多的现象,教育专家认为,过去人们认为可以通过复读来解决知识积累的问题,实际上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高考试题更加科学化,用一句俗语说,试题更活。因此,无论是往届生还是应届生,在高考的独木桥上起跑线是一样的。

    我省文科前十名

    1 阚梅 女 658 嘉峪关一中(省状元)

    2 雷蕾 女 657 师大附中(兰州状元)

    3 许小雯 女 655 嘉峪关市往届生

    4 秦丹阳 女 652 甘州区往届生

    5 韩一元 女 650 师大附中(兰州)

    6 王癑 女 648 嘉峪关市往届生

    7 宋欣 女 647 甘州区往届生

    8 陶沁 女 646 师大附中(兰州)

    9 南文瑞 女 644 通渭县往届生

    10 郭芳翠 女 643 庄浪县往届生

    我省理科前十名

    1 陈振睿 男 698庄浪一中(省状元)

    2 王  波 男 697 甘谷县往届生

    3 李虹江 男 697 白银一中

    4 周显明 男 694 师大附中(兰州状元)

    5 张景硕 男692  渭源县第一中学

    6 王奕杰 男 692 凉州区往届生

    7 薛  元 男 691 师大附中(兰州)

    8 张  旭 男 690 嘉峪关一中

    9 王文贝 男 689 师大附中(兰州)

    10 程国安 男 686 静宁县往届生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