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阅卷老师揭秘"高考作文" "青花瓷自述"被传阅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6-24  文章来源:扬州网  作者:肖东

    扬州网消息: 高考作文是怎样批阅的?什么样的作文易得高分?昨天下午,从南京高考阅卷现场归来的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朱云峰老师向记者揭秘了阅卷情况。

    “青花瓷自述”被传阅
   
“目前广为传诵的满分作文‘青花瓷自述’,是6月15日在阅卷现场传阅的,作为满分作文的评分参考,还被特意加了个‘编者按’。”朱老师说,从这篇文章中可看出江苏学子的才情是了不得的。
    朱老师告诉记者,今年的作文题 为“好奇心”,学生不好写,出彩更不易,所以从数量上看,今年满分作文的数量比往年略少。

    阅卷由电脑随机安排
    由于是网上阅卷,所阅的作文都是由电脑随机安排的,保证了阅卷的公平公正。
    朱老师介绍说,此次阅卷的操作流程非常严格。首先要对阅卷教师进行培训,然后发15篇样卷及高考评分细则,要求每位阅卷教师认真研究,再给每位教师17篇作文试评。通过这一系列考核,才能正式阅卷。
    与一般阅卷不一样,此次阅卷作文由电脑全程控制,每篇作文由两位老师打分。第一位老师打完分数后,电脑就随机传递给下一位老师,从根本上杜绝了阅卷老师互相通气的状况。如果两位老师打的分差在5分以内,由电脑取平均值;如果超过5分,则传给第三位阅卷人进行三评。如果三评与前两人相差也很大,则就将该作文转给专家复查组。
    写真情实感易得高分
   
综合阅卷情况,作文中只有写出真情实感才能得高分。
    朱老师说,今年作文题“好奇心”,审题看似容易,实际较难。好奇心不是好奇,也不是猎奇心。一些考生没审好题,把“好奇心”与作文提示语中的8个词强行挂钩,却找不到联系。这种硬贴标签的现象较为严重,如有些考生写好奇屈原投江,好奇抗震救灾前线母亲给婴儿的短信,好奇家有祖传宝贝等,这些生搬硬套的作文显然得不到高分。写得较多的是好奇牛顿被苹果砸了,大家形象地喻为今年高考“苹果大丰收”。
    朱老师说,新课程模式中作文教学提倡学生写自己的生活,因此,在阅卷中如果考生写出了自己的真情实感,那么这样的作文就能得到高分。在紧张繁忙的阅卷过程中,阅卷老师一看到写学生生活的文章,就不禁眼睛一亮,得分自然就会跃上一个新台阶。因此,在以后的训练中,广大学生一定要多练些写自己真情实感的记叙文。

    两个问题需引以为戒
   
阅卷过程中,有两个问题需引以为戒。
    一是文体要规范。有的考生写成了“四不像”,记叙文不像记叙文,议论文不像议论文,这样的作文无疑得不到高分。更有甚者,有的考生写成独幕剧,有的写成网上聊天记录,有的写成正方反方如何说,还有的写成绝笔性质,有些耸人听闻,这类作文,得分都较低。
    二是书写要规范。由于现在是网上阅卷,书写不规范,阅卷老师看不清,得分无疑会吃亏。而且,今年的评分标准中特地加了一项——“书写与错别字分6分”,书写不规范,有错别字,就要被扣分,这对考生来说实在是太可惜了。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