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家长不该对孩子填报志愿负“全责”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6-24  文章来源:商报  作者:刘军民

    高考过后,考生及家长们并没有轻松下来,伴随着郑州市内平均三天一场高招咨询会的举行,众多家长为孩子填报志愿和选择学校匆忙赶场。
    ■商报记者
    刘军民
    镜头1:考生家长搜集资料二十斤
    2008河南省高招咨询会农大分会场刚开幕一个多小时,家住北郊的陈女士手中提了四个装着各院校招生宣传资料的手提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女士说,女儿刚参加完高考,但对于该报考哪类学校哪类专业我们心中都没谱,因为高招咨询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院校,想趁这个机会多搜集些各院校的宣传资料,回去了解一下,也好为孩子做个参考,几次咨询会我都去了,光这一次搜集的宣传资料怎么也得有二十斤吧。
    镜头2:全家上阵跑遍三个会场
    考生小波和他的爸爸妈妈一家三口这几天已经连续参加三个咨询会了。他的预估成绩是495分,自我感觉不太良好,但又想上一个既能拿到本科文凭,又对今后就业有利的专业。根据现场专家指导,一家人已经有了明确目标:首先确定报本科不报专科,毕竟在就业时,专科和本科的就业及待遇等方面是有明显区别的,结合自己的成绩,希望在三类本科院校里选择一个专业比较理想,更有社会市场的、更有利于就业的学校读本科,因为只有选对了专业才能在以后谋到更好的职业。
    镜头3:让孩子来感受一下气氛
    在咨询会现场记者注意到了一个略显幼稚的小女孩儿,和她一起来的妈妈说,女儿叫涛涛,因为比较淘气,家人都习惯叫她淘淘,淘淘今年暑假后就要上高中二年级。当问及为什么孩子才高一就来参加高招咨询会时,淘淘的妈妈说,现在升学和就业压力太大了,我把她带来就是想提前让她感受到这种压力,让她体会到竞争的残酷,好让她在今后的两年多努把力加把劲,争取高考时考上个好学校。淘淘的妈妈还说,其实高招考试时她也带女儿去考点了,那么多家长在考场外苦等儿女的场景对淘淘触动很大,她非常理解母亲的良苦用心。

    就高考后考生家长陪孩子赶场咨询会及为孩子填报志愿这一现象在网络论坛上发帖讨论时,很多网友跟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观点1:家长这些做法孩子未必领情
   
秋天的童话:每年都说考生忙,其实家长比考生还要忙,除了要照顾学生的饮食起居之外还要到处搜集学校的信息,可是现在事实的情况却是另外一个状况,家长操了很多心,费了很多心思搜集这些资料,可是孩子们未必领情。

    观点2:不赞成为孩子填报志愿负“全责”
   
我心亦飞翔:我不赞成家长这样为孩子选择学校填报志愿负“全责”,因为我们多数的家长都不是就业方面的专家,他们帮孩子选志愿都是根据过去的经验以及认识朋友过去的经验,但家长在多数情况下都是错误的,因为现在市场变化非常快,家长的选择也许会给孩子以后带来痛苦。因为很多学生并不喜欢现在的专业,对现在学的专业很困惑,不知道所学的专业能不能找到好工作,还有人认为现在学的专业找不到好工作,原因是家长帮他们选专业选错了。
    观点3:家长搜集资料为孩子作参考有必要
   
简简单单:家长应该是起到一个搜集资料的作用,家长到处奔波,帮助孩子搜集资料也是有必要的,这些资料都拿回来给考生看,让考生真正了解他自己的兴趣点在哪儿,让他自己翻阅每个学校的优势、每个学校的专业设置,让他们有一个亲身的体会。考生也许没有时间没有途径亲自去众多的高校,但是有时间坐在家里,用简短的时间把各个学校的报考指南、专业设置看一下,这还是比较重要的。
    观点4:让孩子自主选择学校和专业
    木子寒冰:要学会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和独立性,选择学校填报志愿应尽量由孩子自己去完成。当孩子自己拿不定主意时,可以找一个专业测评机构,请他们给你做一个测评,或找具有多年高招招生经历的老师及专家咨询,让他们给家长及考生一个建议,最终由考生自己去选择学校或专业就比较简单。



 

标签: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