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巨型教室伴师生度过艰难时光 安县考生备考记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01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未知

    地震后,安县秀水中学281名高三学生来到好医生药业集团厂房复课。宽敞的厂房用纸板和篷布隔成了男女生宿舍和6个教室。条件虽然艰苦,但学生们仍然积极备战高考。
    四川安县有一个能容纳千人的巨型教室。这个长110米、宽80米的教室,原本是绵阳市安县一家制药企业刚刚落成的厂房。
    6月29日,安县中学的学生从这个巨型教室转移出来,到新建成的活动板房上课。“新教室真是太好了,还装有空调!”安县中学高三(3)班学生李庆格外高兴。

    巨型教室伴师生度过灾后艰难时光
    “我们在巨型教室里度过将近一个月的时光。”午饭时间,几个充满青春气息的女孩子从新板房教室里走出来。告别巨型教室,她们既欢呼雀跃,又依依不舍。欢欣的是,新教室更明亮,更安静,更凉爽,学习条件大大改善;不舍的是,巨型教室伴随他们走过大地震后痛苦和坚难的一个月。
    5月20日复课以后,在安县教育体育局的积极联系下,安县中学高三学生搬进学校附近一家制药企业的新厂房。厂房刚刚落成,还没有装修,便成了考生们的教室和宿舍。两间巨大的仓库分别作为文、理科教室,文科教室容纳11个班,理科教室容纳22个班;另外两间相连的仓库用作男女生宿舍,分别容纳近千人。
    “在一个月里,巨型教室的存在是师生之幸。”安县中学教务处副主任罗德说,因为巨型教室抗震能力强,是考生复课的安全场所。
    地震后教师们没有一天假日
    为了让学生能够在巨型教室和巨型宿舍里学习好、生活好,安县中学的教师不辞辛劳。负责高三艺体考试的音乐教师库俊芳告诉记者,学校原来的校舍成了危房,教师们一趟一趟地回到随时可能发生危险的教学楼里搬桌椅、取课本,不让一个学生去冒险。为了学生在巨型教室里安心复习,全校教师24小时轮流值班,女教师也跟着一起守夜。
    “从大地震开始,我们所有的教师就没有一天假日了。天热、劳累、压力,加上每天吃干粮,教务主任桂兴明已经患急性胰腺坏死,现在还在绵阳的医院里救治。”教务处副主任罗德谈到同事充满着关心、怜惜。
    政府为复课的考生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学校炊事班在破损的食堂里做好饭,把饭菜运送到巨型教室外,一盆一盆地分发给学生。学生10人一组领取饭菜,然后聚在厂房周围,吃得津津有味。
    每天晚上都有11名女教师、12名男教师分别守在男女生宿舍里,还有4名教师通宵值班,保证考生的安全。
    特别感谢为我们组装板房的“兵哥哥”
    巨型教室虽然安全,但是不同班级混杂在一个教室里学习,效果当然会打折扣。“搬进30人一间的新板房教室,条件好了,心情就好,学习的感觉也不一样了。”安县中学高三(30)班学生刘超说。
    “真的要特别感谢为我们安装板房的兵哥哥。”安县中学高三(3)班学生韩寒眼睛闪着亮亮的光,“他们还在板房教室外为我们栽上花草,特别好!”
    刚装好板房的“兵哥哥”们正在学生们腾出来的巨型教室里组装新桌椅。为了让考生们在高考时用上新桌椅,他们加班加点干了整整一天。“祝愿高考顺利完成,祝愿考生们取得好成绩!”驻滇高炮旅驾驶班班长胡俊辉,希望能为灾区做更多的事情。
    为了安县的延期高考能够顺利举行,不停忙碌着的除了这些可爱可敬的“兵哥哥”,还有利用业余时间来帮忙组装桌椅的安县中学高三地理教师夏伟,以及给每个考场送来空调的长虹电子集团员工,更有全国各地千千万万关心灾区延考考生的人。(本报记者唐景莉 毛帽)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