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高考志愿填报:越迟确认志愿越易网络塞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01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未知

   今天(1日)18时,广东第一时段填报志愿工作就会截止。昨天(30日),不少家长和考生来电垂询是否越迟确认志愿把握越大,更有的担心要是志愿数据库内容不慎泄露,将会给早填报志愿的学生带来不公。

  对此,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昨天(30日)下午回复:广东有三重措施为志愿数据库“保密”,没有任何人能违规查阅得到志愿填报的情况。

  数据资料或会外泄?

  有一些家长也在网上提出了质疑:每名考生都是网上填报志愿,意味着终端机的数据库存着巨大的资料。如果谁能调阅这些资料后再填报志愿,他们的命中率肯定很高,甚至还能捡“大便宜”。

  “比如说我孩子考了652分,一直都不知道能不能一定上北大,但如果我们耗到了最后半小时,并且知道在他前面只有10个人报考了北大,那我们肯定敢填北大。”一位郑姓母亲说,“数据库有没有人看过谁都不知道啊。”

  数据库保密重重把关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昨日(30日)回应:数据库中的数据绝无可能意外泄露。据介绍,先网上填报高考志愿护航程序十分严密,其设计上确保“没有合乎规范的准入”无法进入数据库。其次,保密规则规定,未得到省招生委员会主要负责人的准许,任何人都不能查核得到数据库信息或考生报考的情况。另外,由于该数据库是核心数据库,终端的机房外有武警进行轮班把关,确保闲杂人等不能靠近该机房。

  不要最后一刻才确认

  据了解,虽然数据库数据保密得当,但很多考生和家长还是迟迟未对志愿进行确认。一方面是因为志愿填报的政策规定,未到截止时间都可不点击“志愿确认”,而且仍然可以修改自己填报的志愿;另一方面,由于知分后填报志愿使很多考生和家长对自己的选择“忐忑不安”,总担心自己所选择的会与别人“撞车”,总希望等到今天(1日)18时的截止时间。

  “这样做并不明智。”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大家都拥在最后一刻才确认志愿、打印志愿确认表是很容易造成网络“塞车”的。“结果网络越慢,大家在线时间越久,网络就越拥挤,形成了恶性循环。”该负责人说。

  据悉,虽然万一遭遇网络堵塞的情况,省教育考试院会启动应急方案,比如延迟截止时间等,“但如果延迟志愿填报的时间,就会对考生,尤其是高分考生不利。”该负责人解释,广东的考生就会错过某些重点院校计划外的机动名额,建议考生要尽早确认志愿,而且减少连续在线时间。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