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灾区10万人高考 直升机空运4000套试卷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03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罗暄

    “在这个超级大的教室里复习了一个月,现在终于等到进考场的这一天了。”昨天下午4点10分,安县中学高三(3)班学生赵婷和同学们一起走出复习的教室,一脸的轻松。与教室一路之隔的是两排新建好的板房,那就是他们中学生活的终点站——高考考场。 
    赵婷的家在安县秀水镇,“5·12”汶川大地震摧毁了安县大片的房屋,赵婷的家也未能幸免。
    提起垮塌的房屋,赵婷略微沉默了几秒钟,却又很快在记者面前和同学们说起了俏皮话:“家没有了,大学梦还在嘛。”

    “5·12”地震发生后,为了保证灾区高考学生的安全,四川省政府在经教育部同意后,决定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以及阿坝州等6个重灾区的40个受灾严重县延期至7月3日到5日高考。记者昨天从四川省教育考试院获悉,四川延考学生共9.6万多名,其中有8.2万多名考生将在活动板房内完成他们人生中这份特殊答卷。
    [板房考场]
    装有空调 可抗强震
    “这次延期高考所用的板房全部经过专业部门的安全检查和抗震鉴定,足可以抵抗6级余震,考生可放心应考。”昨天下午,安县招生办主任叶昌银指着两排共70多套板房告诉记者,全部板房采用的都是抗震性能良好的轻钢彩板。高考结束后,这些考场还将作为安县中学高一、高二年级3000多名学生的教室。
    走进板房考场,记者看到每张课桌上都已经贴好了考号,部分黑板上还用粉笔写着“四川加油,高考加油”。在每间板房考场的墙壁上,还安装有两台空调。
    这些板房考场全部位于某制药公司的厂区内,和考场一路之隔的是该药厂的二期在建厂房,这间厂房如今已作为“世界最大教室”蜚声海内外。在厂房门口上方,张贴着一条巨幅标语,标语的下面,还挂着数条红色的横幅,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高考生们的留言。厂房门口对着的几间板房,分别是医疗服务点、饮水供应点以及就餐休息点等。
    走进这间“最大的教室”,满目尽是课桌课椅,以及课桌上成堆的课本和复习资料。课桌之间的走道上还有几台不停转动的电风扇。由于是考前最后一天,考生们正准备熟悉考场,空旷的“教室”里显得有些嘈杂。安县中学高三(6)班班主任刘刚告诉记者,安县中学33个高三班的近2000名学生都在这个大教室里“复习”应考。“再过两天就要离开这里了,有些同学还有点舍不得。”
    [熟悉考场]
    每个考点都设防震安全场所
    昨天下午4点30分左右,坐在考场座位上的赵婷还在核对自己的考号,突然听见一阵锣声,她迅速站立起来,和同学们一起快速地跑出考场,在督考老师的组织下,按照“疏散通道”的指示集合。不到一分钟后,她们又在督考老师的组织下回到考场。
    这是延期高考中新加入的疏散演练,锣声就是紧急撤离考场的信号。据记者了解,由于灾区还时有余震,为了预防不测,延考地区各考点都制订了详细的应急措施,各考点还设立了临时防震安全场所,设置“安全区域标志线”,在考场至安全场所之间设立应急疏散通道,张贴指示图和标识。“紧急疏散是这次高考紧急预案的一个重要内容。”安县招生办主任叶昌银向记者介绍说,万一遇到强烈余震,将由考点主任统一下达疏散指令,在考场内的两名监考人员除了要组织学生撤离考场之外,还要保护好考生的试卷,保证试卷不被拿出考场。教室外的督考人员则要负责组织撤离出来的考生到开阔安全的地方集合。
    即便有余震,持续时间也很短,然后考生再回到考场继续答题。”叶昌银还透露,如果发生紧急疏散,考点主任还要请示上级,是否有必要延长考试时间。

    [“另类”辅导]
    心理专家全程干预
    “这几天班主任老师天天给我们打气,还讲一些注意事项,大至长大后的理想,小至考试时如何使用草稿纸。”昨天下午,赵婷坐在大教室里笑嘻嘻地告诉记者,班主任刘老师则坐在她的对面,听完赵婷的讲述,刘老师对记者说,经常给学生打气,主要是想让他们放松和减压,以平和、稳定的心态走进考场。

     “经历了地震,现在又面临高考,部分学生容易出现焦虑,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进行调适。”尹芳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分析研究所的一名老师。从5月28日开始,她就一直在灾区中学进行心理干预。“高考之后,高三的学生还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倒塌的家园、破碎的家庭。一旦高考结束他们离开班级集体回到家里,如何面对地震后的家庭,对年轻的他们来说也是很大的考验。”
    昨天下午,记者在位于绵阳市长虹培训中心的北川中学临时校园里见到尹芳的时候,她正在“心灵花园工作站”的门口和几名学生聊天。此前,他们已经向学生发放过工作站志愿者的联系方式,后来便陆续有学生找他们聊天。
    “聊天其实就是让他们把心里的话宣泄出来,高考前这几天来的学生似乎要多一些。”尹芳说。
    据尹芳介绍,北川中学“心灵花园工作站”的志愿者有来自复旦大学、华南师大、华人心理分析联合会以及长虹集团人力资源部的专家。“我们的志愿者会轮流到这个工作站工作,初步的打算是跟踪干预三年,因为心理干预是一个相对长期的工作。”
    [考后计划]
    高考后去“赈灾义演”

    和部分高考生的“考前焦虑征”相比,另外一些考生则已经有了高考后的计划。“我们打算高考后到灾区义演,比如到茶坪镇,去救援或者援建部队和单位,这既可以丰富他们的考后生活,缓解他们面对被毁家园的心理压力,也是他们力所能及的感恩行动。”安县中学高三(6)班班主任刘刚告诉记者,这个计划也是学生主动向他提出来的。“他们不仅有这个愿望,也有这个能力。”提起自己的学生,刘刚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不光成绩好,唱歌跳舞样样行。”
    据刘刚老师透露,地震发生后,四川大学澳大利亚校友会向安县中学捐款近18万元,学校向每名学生发了100元。高三(6)班的57名学生将这5700元捐款存进一个新开的账户,“他们打算在高考后利用这笔钱做点慈善活动,具体做什么等他们高考结束后再商量。”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