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提醒考生:谨防五种高考招生诈骗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10  文章来源:甘肃省招生办公室  作者:未知

高考录取在即,提醒考生----谨防五种高考招生诈骗

  随着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临近,社会上一些人利用考生上学心切的心理,以 “内部指标”、 “地方委培生”等为诱饵,谎称“分数不够也能上大学”,以此行骗。为此,记者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增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谨防以下五种高考招生诈骗,提高警惕以免上当。

第一类:吹嘘可以拿到“内部指标”,做到“低分高录”

  少数招生骗子谎称自己与高等院校及省级招生人员有特殊关系,手中掌握有所谓计划外录取的“内部指标”、“机动计划”等,可以降分录取学生,有办法让达到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达到专科分数线的录取到本科院校,或者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

  提醒: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目前已经通过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主办的《招生通讯》向社会公布,此为广大考生填报志愿的唯一依据。除此之外,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现在高考招生实施阳光工程已经多年,所有招生指标公开透明,“内部指标”纯属讹传。

第二类:谎称“定向招生”、“自主招生”进行诈骗

  招生骗子往往谎称他们可以弄到高校“定向招生”、“自主招生”指标,“不受分数线限制”、“低分也可录取”等等,花钱即可办成,以此来误导家长、考生。

  提醒:今年我省在《招生通讯》向社会公布的定向招生计划只有139名,包括定向西藏就业考生29名。根据相关规定,定向招生高校和定向单位均不得对考生额外附加条件,不得向考生额外收费。录取时按照考生定向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若在学校投档线上不能完成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可在该校投档线以下20分以内(定向西藏考生可在学校投档线以下40分以内)、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补充投档,仍不能完成的,则转为统招计划招生,不存在随意降分的情况。  

  “自主招生”是2003年以来,国家为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一种招生方式。“自主招生”绝不是有些人说的不经过高考自己招生,其录取新生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要在高考前通过学校组织的测试,二要经学校测试合格后,必须参加高考,高考成绩还必须达到相关分数线,并不像部分人员所说的“自主招生”就是学校说了算,只要花钱就可以搞到所谓“自主招生”的指标。教育部公布的2008年进行自主招生的普通高校共68所,考生可以通过教育部阳光招生平台查询。

  总之,“定向招生”和“自主招生”这两类招生方式,教育部和高校均制定有严格的降分幅度和优惠政策。所谓“定向招生”、“自主招生”“不受分数线限制”显然与招生政策相悖。

第三类:以军校招收“地方委培生”或“自费生”名义诈骗

  一些犯罪分子怀揣部队院校招生录取介绍信和所谓委培协议书,号称有军队院校内部指标,能够为考生办理“地方委培生”或“自费生”,学生毕业可以成为部队干部等谎言,欺骗考生和家长,有的犯罪团伙甚至伪造印章和部队证件,办假军校,从中牟利。

  提醒: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今年起,严禁军队院校以各种名义招收所谓“地方委培生”或“自费生”。为此,记者提醒考生和家长,今年除按《招生通讯》公布的招收地方高等院校国防生和军队院校学员计划外,其他任何关于军队院校招收地方生的消息都属虚假信息。军校招生和普通高校一样,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而且考生参加军校录取,必须事先通过军队组织的政审、面试和体检,相关要求更加严格。任何绕过省级招生主管部门,通过所谓的中介招收军校生都是非法的。

第四类:假借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人员行骗

  少数不法分子伪造一些名校的文件和私刻该校印章,并设立虚假的报名处和咨询电话,自称为某高校招生人员,公开发行虚假的高校招生宣传资料,见了考生和家长,滔滔不绝地吹嘘,诱骗学生及家长填报志愿,取得家长信任后,又强调录取的难度,暗示考生及家长慷慨出手。谎称只要考生或家长事先交纳一定数目的费用,即可联系预录取,保证入学。

  提醒:高校既不会委托任何中介和个人进行招生,也不会向考生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如果有人说“我是受某高校委托来进行招生工作的”,或要求考生交纳所谓“预录取”费用,考生和家长不要相信,应向公安机关报案。另外,我省实施网上远程录取已经多年,从2007年起,教育部正式实行普通高校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制度,对游离于国家招生体制外、未经省招办办理录取手续而擅自招收入校的各类学生,一律不予学籍电子注册。这类学生均属于虚假录取,今后取得的文凭国家是不承认的。

第五类:利用搜集到的录取信息行骗

  高校招生期间,招生骗子钻家长和考生信息不畅通的空子,本属于正常投档和录取,却向考生家长邀功请赏,谎称是由于他找了朋友,花钱疏通关系,考生才被录取,借机向家长索取钱财。

  提醒: 2005年以来,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均在重点批和第二批本科院校开裆当天,通过省内各大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省内外招生院校录取投档分数线,希望考生和家长通过媒体或登录甘肃省招生办公室网站 (http://www.gszs.edu.cn/)尽早了解和掌握自己所报院校的投档分数线。另外,为了让广大考生及时了解录取情况,省招办在录取期间,每天将学校录取的结果,在“甘肃省招生办公室”网站上公布。普通高校录取工作是按照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分数够了,谁也不用找;分数不够,找谁也没有用,千万不要相信“分数不够钱来凑”的谎言。省招办严格执行批次控制分数线和投档线,不会违规录取任何一名不符合政策规定的线下考生,所谓“疏通关系”纯属行骗手段。

  最后需要说明:近来有省内媒体刊登广告宣传的个别所谓民办科技学院录取简章谎称:“应、往届毕业生持户口簿和毕业证书学校报名,由学校审查合格后,按省招生办公室的有关规定直接录取”;互联网上还出现所谓“甘肃高招信息网”,号称该网站是“应广大考生、家长和相关招生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我省2008年高校招生录取状态查询工作”而设立。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切勿轻信。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