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高招本科一批录取开门红 河南生源好名校争扩招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15  文章来源:大河报  作者:未知

  我省本科一批录取昨日开始。参加本批录取的学校为进入“211”工程项目的高校和部分经我省批准的高校。

  据省招办新闻发言人王之玺介绍: 参加文科录取的高校一共有155所,招生计划5494人;截至昨天下午1点,文科院校已录取结束18所,录取新生241人。

  参加理科录取的高校共有198所,招生计划23775人;截至昨天下午1点,理科院校已录取结束15所,录取新生325人。

  对口招生本科专业昨天也随批录取。参加录取高校15所,招生计划2024人,目前已录取结束2所院校,已录新生70人,在阅档案1857人。

  本批次将在7月17日征集志愿,录取将于18日结束。此外,从7月16日开始,艺术本科B段和本批预科志愿开始录取。

  今年一本志愿很均衡

  从第一志愿上线人数统计表来看,今年考生志愿分布比往年相对均衡一些,没有出现特冷特热现象,以往复旦、上交大、南大、中山、厦大等这些国内一流大学生源都出现过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今年这些学校一志愿的生源均十分理想。

  整个一本院校中,文科中只有两所院校第一志愿无人报考;理科也只有一所院校第一志愿无人报考。

  之前,有媒体预测四川大学今年因地震因素录取情况可能受影响,从昨日投档看,四川大学一志愿用不完即能完成录取,根本不需要降分。其他川籍渝籍院校也可顺利完成本批录取。

  王之玺说,今年生源报考均衡的原因与高招信息透明度越来越高有很大关系。近几
年,省招办通过网络、报纸、杂志把当年分数段和投档线都对外进行了公布,让考生和家长来年报考志愿有了重要参考。

  北大清华“网尽”尖子生

  就像之前预料的一样,今年我省文科和理科第一名尤卓越和刘鹏飞分别如愿进入北大和清华。和往年一样,北大清华把我省尖子生几乎“一网打尽”。

  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负责人迟行刚说: 截至昨日下午6点,北大最高分文科录到667分,最低分录到627分;理科最高分692分,最低分656分。昨日下午,该校还接受了18个自主招生计划,如不出意外,这些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也将有望进入北大,按教育部规定高校对自主招生考生可降20~30分,北大最终的录取最低分还会有变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批录取中,今年全省文科前11名悉数被北大揽入怀中,理科前10
名有3名进入北大。鉴于这种情况,学校表示北大今年扩招数量不会少于去年的23人,之前,该校已扩招了2名国防生。

  清华河南招生组负责人于涵说: 清华的录取预计今天结束,截至昨日下午5点,理科最高分录到698分,录取分664分;文科最高分录到647分,录取分605分。全省理科前3名都进入了清华。其中理科第一名刘鹏飞不仅享受4万元的第一名奖学金,还获得了海外研修奖学金。

  清华大学今年还加大了自主招生力度,目前包括自主招生在内已经在河南扩招了25人,其中提前批6人,本科一批19人,这个数据还有可能会增加。清华在豫扩招幅度位居全国各省第一。

  首次招生的文科成绩也不错,最高分647分(含20分加分因素),是焦作一中的马骁。文科由于自主招生还分别录了一个604分和一个597分的考生。

  全国名校纷纷扩招

  除了北大、清华,今年生源理想的全国重点高校昨日也纷纷表示要对河南扩招。具体为: 

  复旦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赵一民: 文科最高分632分,理科657分;文科投档608分,理科投档618分。文科已扩招1名,理科目前进档学生质量较高,学校也表示考虑扩招。

  上海交通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高丕英: 上海交大的录取将于今日结束,学校投档分达到632分。由于河南考生生源特别好,交大决定不退档,如不出意外,今年交大将在河南录取109人,比原计划增加25人,其中包括3个自主招生和一个体育特长生。

  南开大学河南招生组负责人宗茂坤说,南开今年在河南招生形势喜人,文科最高分录到629分,是全省文科第12名,最低分598分;理科分别为659分和621分。对此南开昨日已经决定扩招14人,其中文科扩招4人,理科扩招10人。学校还在进一步争取为河南多增加指标。

  中山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许东黎说: 今年在河南招生是个丰收年,尤其是理科。目前文科最高分为602分,文科投档线575分;理科最高分为673分,投档线585分。学校表示,只要考生志愿填报合理、身体没有受限因素,进入理科投档线的考生学校全要。昨晚9点,学校来电说,要对河南考生扩招20人。

  天津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倪雁冰介绍,文科投档最低分584分,理科投档最低分591分,理科最高分653分。现在学校正在研究扩招事宜。信息类、电气类、建筑类专业较热,报考分数较高。

  西安交通大学河南招生组崔文君老师: 今年河南考生报考踊跃,生源良好,初步确定扩招8人。理科投档线613分,文科投档线557分,理科最高分666分。按照110%投档后,线上符合条件的考生都未退档。

  武汉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张军亭: 文科最高分录到628分,理科录到666分,目前录取还没结束。基于河南考生今年报考武大踊跃,武大已表示将对河南考生追加录取指标。

  大河宏志生考进北大

  在北大已经录取的名单中,有一个学生的身份很特殊,他叫杜广,是本报和北大附中河南分校联办的大河宏志学校学生,他的考分为668分。由于考分出色,他本应享有的至少20分的自主招生加分因素就没起到作用。这也是继闫若曦被香港浸会大学相中后,又一名走进国内名校的大河宏志生。

  据北大附中河南分校校长徐杨华介绍,目前该校学生11名被录到北大,7名录到清华,3名录到香港高校,其中郑州理科第一名孔曙熳录到香港中文大学,享受50万港币奖学金;刘一涵以677分的高分进入香港大学。

  郑大上线率创历史最好

  郑州大学招办主任张曼平说: 郑大今年一志愿生源报考率和投档分数都创下历史纪录。其中文科一志愿上线率136%,投档线562分,超重点5分,最高分617分;理科147%,投档线572分,超重点9分,最高分635分。

  除了河南,今年该校还在29个省份招生,生源都十分理想,如辽宁、山东、海南都超当地一本20分。

  郑大今年在教育部组织的阳光平台咨询活动中,咨询量位居全国高校第6位,回复率达100%。

  河大上线率大幅提高

  河南大学招办主任方蒙说: 河南大学文科一志愿上线率比去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达到90%。理科一志愿上线率比去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达到84%。

  河大英语、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金融学、法学、俄语、日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地理科学、应用心理学等文科专业持续走强,理工科专业中生物工程、应用化学、材料化学、通信工程、土木建筑学、土木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计算机等专业比较热,这些专业一志愿报考率都超过了100%。其中,金融学专业最高录取分数为619分,最低录取也达到576分;英语(理)专业最高录取分数达到601分,最低也达到589分。

  其他院校部分专业生源较好

  河南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赵新生说,今年是该校第二年放在本科一批录取,理科计划330人,第一志愿上线143人;文科计划130人,第一志愿上线96人。

  英语(师范)和英语(商贸英语方向、翻译方向)文理兼收共250个计划,文科一志愿上线96人,理科一志愿上线77人,理科最高分611分,最低分563分,文科最高分593分,最低分557分。数学和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理科计划210人,第一志愿上线66人,最高619分,最低563分。学校通过平行志愿能完成本批录取。

  河南科技大学: 本科一批理科8个专业,文科1个专业。理科计划1067人,第一志愿上线565人;文科计划50人,第一志愿上线16人。理科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生源情况非常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理科计划259人,第一志愿上线349人,上线考生最高602分,最低563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理科计划20人,上线30人,上线考生最高585分,最低563分;文科计划50人,上线16人,上线考生最高584分,最低557分。剩余计划,通过第二志愿周转能满足录取需求。

  热点问答

  各校投档比例为何有所不同?

  问: 从昨日录取情况看,文理科生源情况好的学校并未按1∶1.2的比例投档,有的投档比率为1∶1.1,有的甚至是1∶1,这会不会影响考生录取?

  比如: 文科录取中,北京大学按1∶1批量投档,投档线627分;中国人民大学按1∶1.1批量投档,投档线604分;复旦大学按1∶1.1批量投档,投档线608分;郑州大学按1∶1批量投档,投档线562分。

  理科: 北京大学按1∶1批量投档,投档线656分;中国人民大学按1∶1批量投档,投档线626分;复旦大学按1∶1.1批量投档,投档线618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按1∶1.1批量投档,投档线631分;郑州大学按1∶1批量投档,投档线572分。

  答: 省招办新闻发言人王之玺解释说,按照教育部规定,高校投档比例最多不能超过1∶1.2,在这个投档比例内,高校可根据自己生源情况确定。

  郑大招办主任张曼平解释了该校为何选用1∶1投档的原因。今年该校生源火爆,考虑招生计划多达5092人,且考生报考踊跃,学校决定1∶1投档。即使这样,上线人数还是超过计划数242人,其中,文科多出55份,理科多出187份。根据考生志愿报考情况和身体健康因素,学校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了录取,最终多出的200多份档案还得退掉。截至昨日18时,郑大已提交了预录取名单,这意味着该校在本批的录取基本结束。

  王之玺说,不管是1∶1投档,还是1∶1.1投档,如因考生身体及报考因素被退档造成计划缺额,招生学校就会再从投档分数线下从高到低继续挑选考生,因此只要是在1∶1.2之内投档都是合理的。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