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广东商学院意外爆冷 第一志愿投档人数不足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20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未知

    本报讯 (记者秦晖 通讯员廖翊华)2008年普通高校第二批本科院校的录取工作于今日开始,昨晚,省招办开始向各高校投放考生档案。据介绍,今年普通类第二批A类院校共有330多所,招生计划 78730 名,其中理科52747人,文科25983人。从第一次投档情况看,考生志愿比较均衡,第一次投档共投63422人,比例达81%,其中理科42880人,文科20542人。

    大量边远高校无第一志愿生源

    考生志愿仍然主要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的高校,理工类及财经类院校尤其受考生追捧。上海、天津、北京、江苏、浙江等地的多所高校以及广州、深圳地区的高校成为多数考生的“首选”,投档分都很高。如理科类院校华东政法大学的投档分为562分,浙江工业大学投档分为554分,天津财经大学投档分为554分。文科类院校如南京邮电大学投档分为562分,西北政法大学投档分为559分,浙江工商大学投档分为553分。院校之间生源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边远省份的大量高校没有第一志愿生源。

    同时,不少省外热门院校也“爆冷”。如天津外国语学院早前被认为是“二本A”的“大热”院校,然而在昨夜的投档中,其文科以“二本A”的最低控制分数线投档,第一志愿未能录满。文科中的华东政法大学,计划招生16人,结果以524分投档,第一志愿上线数只有13人,罕有地未能在第一志愿录满计划数。

    此外,中国计量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往年上线数比较充足的院校今年也遭到考生的“冷遇”。

    考生扎堆报考省内“热门”高校

    本省高校方面,考生志愿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扎堆”现象,备受考生关注的省内几大“热门”高校各有特点。省属高校广东工业大学、广东金融学院依然大热,投档线连年拔高。省技术师范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异军突起,投档分较高。深大、广大这两所分市内外招生计划的学校也深受考生追捧,在第一志愿投满。

    与第一批的省内院校相比,这一批次的省内农林医类院校相对比较受考生欢迎。如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理科以513分投档,第一志愿投档数就达1853个,而该校计划招生为1632人,情况比往年要好。

    医学类院校同样令人“惊喜”。如广东药学院第一志愿上线人数较往年充足,该校理科以510分投档,第一志愿投档数为4385个,计划数为4355人,计划基本投满。广州医学院对市外的考生更是吸引力大。该校理科对广州市外计划招生463人,结果以高达542分投档,仍有第一志愿投档数566个。

    考生求稳心态致热门学校“爆冷”

    令人意外的是,往年文科类最为热门的广东商学院,高分考生高度集中,却在530分左右出现断档,罕有地遭遇了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不足的状况。如该校文科以二本A的最低控制分数线524分投档,第一志愿投档数为2230个,计划数为2540个。同样地,该校理科以二本A的最低控制分数线510分投档,结果第一志愿上线投档数只有2039个,与其2396个计划数相差了357个。

    省招生办表示,二本A院校所出现的“爆冷”同样显示出今年众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求稳心态下的奇特现象。

    “广商”:高分生集中在热门专业

    记者从广东商学院了解到,该校今年计划招生合计4936人,其中文科2540人,理科2396人。第一志愿出档情况:文科投档线524分,集中在550分,平均分561分,最高分612分;理科510分,集中在545分,平均分555分,最高分610分。

    据了解,该校的热门专业仍然“火爆”。如会计学、国贸、金融等。其中会计学平均分文科576分,理科573分;国贸平均分文科571分,理科567分;金融平均分文科569分,理科568分。

    虽然高分考生仍然集中在该校的热门专业,但由于该校大热,让低分考生“望而止步”。比如,文科550分以下的考生只有130多个,理科545分以下的只有170多个,导致该校文理科第一志愿上线数未能达到计划数。

    预计第二批本科A类学校录取工作将在7月24日完成。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