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广东:8月14日开始低分生上大学的最后机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8-07-31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未知

  第三批专科院校补录8月14日开始

 

  低分生上大学的最后机会

 

  今年高考,省教育考试院共安排了5次“二次录取”, 即在每一批次录取结束后(除提前批外),及时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名单和缺额人数,组织未被录取的上线考生重新填报志愿,实行二次录取。

 

  从目前已经结束的两次“二次录取”来看,一本补报“偏冷”,二本A补报相对“升温”不少。来自市招办的数据显示,一本补录广州市仅有1/4资格考生参加,而二本A上升为五成,广东商学院成为二本A补报的一个“大热门”。 8月14日~17日和8月23日~25日将分别迎来第三批专科A类院校和B类院校的补录,是冷是热,让我们拭目以待。

 

  案例篇:补录圆我大学梦

 

  “多亏了补录,不然我就不可能坐在这个学校的课室。”去年通过补录成功被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录取的小叶告诉记者,由于参加了三A的补录,从而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补报志愿一般只有2天时间,我当时是网上补报的。”小叶说,只要你的分数符合补报的条件,就可以凭考生号进入高考志愿补报系统,那里有一个列表,可以看到需要补录的学校信息,如人数、专业、学费等。“你可以选择三个补报志愿,每个志愿分别有6个专业。”小叶认为,志愿的选择要参考自己的分数,第一志愿才真正起作用,要慎重对待,如果分数不够高,可以选择非广州地区的学校,专业也要选择服从。“填好后交表、确认,就完成补报的程序了。”

 

  分析:广州院校最抢手

 

  小叶是去年补报考生中的一员,来自广州市招生办的数据显示,去年像他这样参加三A专科补报志愿的考生有4181人,竞争非常激烈。从补报的结果分析,去年考生普遍青睐市内专科院校,市外院校较为冷清,外省院校乏人问津。有关人士分析,这是因为补录专科A类院校主要以广州生源为主,院校集中在广州,办学历史长,学费也相对便宜,家长也希望考生毕业后留在广州找工作,所以造成去年广州院校补录扎堆。

 

  政策篇:专科补录线仍未可知

 

  今年实行的“知分填报志愿”爆出许多冷门,就连“补录”也未能幸免。广东商学院在初次投档中断档,却在二A补录中“大获全胜”,还增加了二百多个招生计划。在第三批次专科院校的补录中,是否也会出现这种一冷一热的现象呢?记者采访多家职业院校和民办院校发现,大部分专科院校的负责人对专科补录工作表示乐观,“专科补录是考生上大学的最后机会,对待补录一定会更加谨慎。”

 

  补录线受“降分政策”影响大

 

  第三批专科院校录取往年都会有“降分政策”,为了使专科院校顺利完成招生计划,省教育考试院一般会根据投档情况适时调整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有时这种调整还不止一次,如果调整之后的分数线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则进行专科补录。以2007年为例,第三批专科A类院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是文科493分,理科434分,后来调整为文科478分,理科409分,最后三A的补录最低资格分数线是文科为450分,理科为380分。B类院校的降分更加厉害,最初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科为430分,理科为345分,后来调整为文科为400分,理科为305分,再调整为文科为370分,理科为280分,最后三B的补录最低资格分数线是文科为280分,理科为250分。“降分政策”的存在使今年的专科补录线目前难以意料。

 

  低分生是专科补录“主力军”

 

  今年第三批专科院校A线最低控制分数线文科是455分,理科是447分,B线文科为382分,理科为364分。对于高考成绩在300~400分之间的低分考生,无疑是走在专科院校的边缘上。如果达到补报资格线,参加专科补录,则可以增加一次宝贵的机会,如果失之交臂,那将成为高考落榜生。

 

  一所职业学院的招生办老师告诉记者,往年第三批B线民办职业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一般都在400分上下,有时还会降分,低分考生要积极补报志愿、争搭“末班车”,抓住“今年高考的最后一次机会”。

 

  第三批学校

 

  录取和补录时间

 

  第三批专科A类院校录取时间为8月9日~13日。8月14日~15日公布第三批专科A类院校及3+技能证书类院校未完成招生任务的专业及计划,并组织尚未录取的考生补报志愿;8月16日~17日组织有关院校进行补报志愿的录取。第三批专科B类院校的录取时间:8月19日~22日。8月23日~24日公布第三批专科B类院校未完成招生任务的专业及计划,并组织尚未录取考生补报志愿;8月25日组织有关院校进行补报志愿的录取。具体时间如有更改,以省考试中心的通知为准。

 

  技巧篇:重视第一志愿

 

  避开广州热门院校

 

  专科补报,最要紧的莫过于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但往往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余地都不会很大。如果一味盯着广州市内院校的热门专业,无疑会加大补报的风险。那么,在学校与专业之间,如何取舍呢?

 

  有关人士指出,学校的选择对补录成功作用很大,要优先考虑。第三批专科院校,特别是民办高校在办学历史、办学实力和水平其实相差并不大。如果考生的成绩不是太好,应该尽量避免追捧广州地区一些报考非常热门的院校,转而选择那些广州地区的非热门院校或位置相对偏远一些的院校就读,甚至可以选择外省专科院校,提高被录取的机会。当然,在选择专业时,考生也要清楚自己究竟喜欢干什么,适合干什么,并在此基础上最好选择一门既适合自身发展、市场需求又比较热的专业就读。

 

  合理拉开各志愿档次

 

  专科补报也要重视第一志愿。在广东省往年一本和二本院校补报志愿时,出现过二次录取分数往往高于一次录取的分数,在专科补报过程中,个别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在补报时由于相互撞车而落榜,那么就太可惜了,等于是浪费了一次良机。考生要好好珍惜和把握机会,在补报志愿时要尽量扩大志愿分布面,注意形成合理梯度,避免再次落选。

 

  在补报的三个志愿之间,如何拉开档次,形成梯度?有关专家指出,考生在填报时要注意对比一下高校的补录计划数和该批次的考生人数,以减少竞争性,而志愿也要拉开分数档次。补报志愿录取采取“分数优先,按志愿投档”的规则,与前期报志愿“志愿优先”原则有所不同。“志愿优先”必须根据分数找准位置选择学校,填报重点在于善选第一志愿。而按“分数优先,按志愿投档”是从高分到低分,按照考生志愿逐一进行投档。这样,考生要注意的是:几个志愿间有一定的档次差,即使第一志愿没录上,降一定分数仍可被第二志愿录取。

标签:资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